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暖闻

黄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5月13日   10 版)

    墙上的餐桌

    “排骨汤米饭”“牛腩饭”“黄焖鸡米饭”“祝亲爱的病友早日康复”……这样的文字一同出现在餐馆墙壁上,你会不会很好奇?最近,这个场景出现在天津市血液病医院附近的一家小吃店里。餐厅负责人王燕清发现,经常有来医院的患者和家属在此就餐,但为了省钱只能点最便宜的饭。

    “‘墙上的餐桌’这个主意是一位姓陈的姐姐提起的,她说在国外有一种帮助别人的方式,叫墙上的咖啡。客人在喝咖啡的同时,也可以认领一份咖啡贴在墙上,给那些一时喝不起咖啡的人。”王燕清说。于是,她决定发起“墙上的餐桌”,让那些没钱吃饭的患者和家属能品尝到健康的食物,让更多人参与这场爱心传递。

    或许,一个“墙上的餐桌”只能感动一座小城,不能彻底改变当事人苦难的现实,但当更多人被这种精神所感召、所吸引之后,就会涌现更多的“爱心餐馆”。在生活细节里坚持日行一善,这对那些渴求帮助的弱势群体,也是一种鼓舞与慰藉。

    80后撑起“最北小学”

    黑龙江省漠河县北极镇的北红小学,是我国最北端的乡村小学。学校目前只有15名学生,一间排房,而一对80后夫妻教师王忠雷、于晶,撑起了北红小学的全部教学工作。两人分工明确,王忠雷教数学、品德、体育,于晶教语文、美术、音乐。

    7年前,王忠雷大学毕业来到这里工作,妻子于晶放弃在南方城市的工作来到这里。他们当然清楚物质的匮乏、精神的孤独,但是,他们不能放弃急需接受教育的15个孩子。在他们的努力下,学校六年级的孩子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县城的中学。

    选择舒适、远离艰苦是人的天性,这不意味着每个人都会被物质利益驱动。现实中依然有王忠雷夫妇这样的青年,他们坚守在基层教育的前线,直面现实的甘苦,洒下青春的汗水,这正是当代青年责任的体现。

    摩托医生的“40万公里”

    16年走过乡村山路40万公里,这是什么概念?在山西乡宁县徐家垛乡,36岁的医生贺星龙,已坚守这样的岁月长达16年。他24小时上门服务,无数次翻越大山,曾因大雪封山,连人带车翻下沟导致骨折。背坏了12个药包,骑坏了6辆摩托车,行程40多万里,足迹遍布乐堂村周边的21个自然村。他和妻子年收入仅两万元,却为村民垫付10多万元。他说,“我会一直在这里!”

    2010年,他被县疾控中心评为“优秀防疫医生”。面对荣誉,贺星龙最爱听的还是“星龙这娃不赖,随叫随到”这句话,他觉得这是患者对他最好也是最高的褒奖。因为常骑摩托车出行,他被老百姓称为“摩托医生”。

    切·格瓦拉青年时代也曾是医生,他曾骑摩托车贯穿南美大陆,因其对底层的关怀、对理想的坚守,至今仍是全球无数热血青年崇拜的偶像。或许,贺星龙的坚守并没有改天换地的雄心,但他能安于贫苦、坚持为老百姓服务的精神,同样值得我们尊重、钦佩。

    归来的“熊本熊”

    4月14日,日本熊本县地震后,身为当地吉祥物的“熊本熊”也消失了好长时间。5月5日,日本儿童节当天,“熊本熊”高调归来,现身熊本县西原村的避难所,慰问灾民。灾区的小朋友看到可爱的“熊本熊”后,又拉又抱地围着它转,灾民们的脸上也露出难得的笑容。

    在难以抵挡的天灾面前,一些温馨的细节也能打动正在受苦的人们。“熊本熊”作为享誉世界的形象,在中国青年里的知名度也相当高。

    “熊本熊”的归来,不仅是对日本灾民的慰藉,也是对全球关注日本震灾的青年的鼓舞。或许,这只憨傻可爱的大熊没法帮助小朋友们恢复家园的建设,却可以给他们带来珍贵的快乐,而在巨大悲情之下,这种“小确幸”式的温情与暖意也是十分有意义的。

在鸡汤文彻底被污名化的时候
这间餐厅提供选择“二次人生”的菜单
女性升职曲线中最简短的一段
大国小匠初长成
一周暖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