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劳动者之歌

海尔创业加速平台上的创客们

新华社记者 张旭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5月13日   03 版)

    这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

    海尔创业加速平台,这个以企业创业转型为依托,利用海尔的资源,全要素、全流程、全生命周期扶持创业团队的创业平台,正是家电巨头海尔,对创业与创新的探寻实践。

    海尔内部员工及社会创业者在海尔创业加速平台这个“巨人”肩膀上,尽情释放创新思维,放飞创业梦想。

    截至目前,海尔创业加速平台上100个创业小微年收入过亿元,24个创业小微引入风投,12个创业小微估值过亿元。

    依靠大企业资源提升创业成功率

    随着海尔逐渐转型为创业平台,从事海尔售后服务的钟辉2014年11月决定放弃稳定收入,与另外两名同事创业。

    钟辉说:“海尔售后服务有口皆碑,我们就思考如何延伸这种优势创业。”

    钟辉创业团队最终选择了智能快递柜,即解决快递员和收件人时间不匹配问题,打通快递最后100米。

    钟辉说,由3个人的创业团队来建设和运营规模庞大的智能快递柜网络显然不现实。但海尔在全国有1.7万个服务网点,10万个服务工程师。他们将这些资源嫁接到创业项目中,由服务工程师“抢单”社区智能快递柜运营,负责快递柜维护、维修和巡检,与创业团队风险共担,收益共享。

    自去年2月上线,海尔智能快递柜完成了1万多个社区的布局,覆盖1700多万用户,累计处理5000多万个包裹。“如果不借助海尔资源,我们的创业项目就无从谈起。”钟辉说。

    目前,钟辉创业团队已完成两轮融资,其中第二轮融资获得2.5亿元资金投入。除了快递柜,他们还将业务拓展到农产品直购和家政服务等。“五一”假期,单日产生了2万多个家庭清洁订单。

    海尔集团创业加速平台总监孙中元说,海尔依托自身资源为创业小微提供的全要素、全流程、全生命周期扶持,包括设计与研发、融资、销售网络及人力资源、法务和财务服务等。例如,雷神小微的笔记本可享受与海尔笔记本同样的售后服务,这是普通创业团队所没有的。

    据统计,在普通创客空间,孵化项目中仅有10%能获得首轮融资,而在海尔创业加速平台上,48%的孵化项目都获得了首轮融资。

    以用户需求驱动产品研发获信心

    曾在美国、印度和国内多家企业负责互联网营销的廖信一直怀揣创业梦想。去年7月,他毅然辞职加盟海尔。

    “到海尔之前我一点创业思路都没有。”廖信说,“创业过程中一直挺忐忑,不知道未来会怎样。但海尔的创业小微都是先调研用户需求,再设计和研发产品,即以用户需求为起点,这让我对自己正在做的事自信了很多。特别是产品上市后,用户的好评让我更有信心坚持走下去。”

    廖信在对冰箱用户的调研中了解到,用户“痛点”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冰箱虽能保鲜,但不能指导用户做可口饭菜;二是做饭时间家庭主妇感觉很无聊;三是经常有肉类冷冻过久,甚至有些食品在冰箱放过期。

    以这些用户“痛点”为起点,廖信创业团队通过资源整合推出了馨厨冰箱,它可以根据用户需求提供菜单,例如高血脂患者适合吃什么菜,如何做;融入蜻蜓FM和爱奇艺等软件,满足用户做饭时间的娱乐需求;通过记录保质期以及图像和气味识别,冰箱可提醒哪些食品即将过期;冰箱与电商联网,用户可一键购物。

    “这种冰箱不仅是保鲜工具,还是厨房连接互联网的入口,已有超市、商场和饮食企业想与我们合作。”廖信说。

    廖信创业团队根据用户对产品的反馈,不断迭代产品。自上市至今不到一年,馨厨冰箱已迭代300多次。

    “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

    在一个孕妇论坛中,有人抱怨怀孕后坐着看电视非常累,要是有躺着看的电视就好了。这引起了年轻创客马文俊的注意,他将这个需求挂到海尔的线上交互平台,来自美国硅谷的一个创业者提出了影视球解决方案,即将电视节目投影到天花板上。

    为完成产品研发设计,马文俊团队找到美国德州仪器公司,并与国内光电子领军企业合作,推出了智能微型投影电脑。经多次迭代更新,马文俊团队的“小帅影院UFO”已占据微型投影仪市场份额第一,并成功引进第二轮投资,估值达2亿元。

    “互联网时代,谁都不能单打独斗,必须整合全世界最优资源,通过协同创新,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因此,全世界都是我的研发部。”马文俊说。

    海尔创业加速平台上的海尔开放创新平台(HOPE)致力于为创新企业、机构和个人提供专业的技术对接和技术转移服务。自2014年6月上线,这个平台已有注册资源用户37万,模块商资源2.53万余家,累计产出创意1.3万个,解决方案2万余个。

    正在海尔创业孵化的智胜小微主王健说,为解决冰箱噪音大和冷冻空间小的用户“痛点”,他们与新西兰斐雪派克及巴西恩布拉科共同推出了无油压缩机冰箱解决方案,实现节能30%,有效容积增大10至20升,在静音技术上也实现了新突破。

    新华社青岛5月12日电

“青春就要去做一个可以完成的梦”
我的“老板”巴德尼克博士
福建打造首个省级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区
广州百名企业家入选领航计划
“云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在田间地头领奖
新疆库车县公安消防大队获
“戍边爱民模范消防大队”荣誉称号
2016丝博会将在西安举办
海尔创业加速平台上的创客们
王阳:把“铁疙瘩”车成航天精品的大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