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大山里的守望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5月16日   06 版)

    原子朝和学生们在操场上聊天。

    原子朝送路远的孩子回家。

    原子朝在给学生辅导功课。

    太行山深处的山西省平顺县西井山村西辿小学,在海拔1400多米的石崖山上,绵延不断的太行山几乎隔绝了西井山村人与外面的联系,去县城需要在崎岖陡峭的盘山公路上行车两个多小时。这所小小的“麻雀学校”,成为孩子们读书的唯一场所,承载着许多山里娃的梦想。

    今年60岁的原子朝是这所小学唯一的老师,20年来,西辿小学走出70多名学生,到山下的寄宿制学校继续上学。学生走了一批又一批,原子朝始终坚守在大山深处的西辿小学, 每天除了轮流给孩子们上语文、数学、体育等课,原子朝还要负责孩子们的接送,定期对孩子进行家访。今年7月,原子朝就要退休了,但心中难以割舍的始终是学校里的孩子。

    “上学能改变山里孩子的命运。”原子朝说,这里出去的孩子曾经有几个考上了大学,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走出大山,也希望有老师能来山上执起他的教鞭,把西辿小学的“薪火”传递下去。

    新华社记者 詹彦/摄

荀连忠:离家三年度过的日日夜夜
大山里的守望者
“不是我的东西我不要”
摔跤王阿卜杜拉·吾守尔的传奇人生
北京灿烂明天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