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记者手记

是什么支撑起这支部队的战斗力

章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19日   11 版)

    采访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时,有个同行感慨:“飞行员虽然工资高,但他们真不容易。”空军飞行员工作忙、任务多,常常难以照顾到自己的小家。有的飞行员两地分居,妻子带着孩子在外地上学,还有的在家照看生病的老人。为了照顾好家庭,她们中很多人只得选择做全职妈妈。

    这支部队驻守在南疆一隅,就生活条件来说并不算好,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该团官兵讲得最多的是如何提升战斗力,心思始终在学习研究外军先进作战理念,对个人生活很少提及。他们也没有调整正常训练计划专门接受采访,因此采访几乎都是见缝插针进行,有几位飞行员接受采访后,马上又去执行飞行任务。

    该团作为“尖刀团”,装备某型三代战机已多年,武器的优势已接近极限,唯有在思想上领先战争、能力上超于战争,才能确立新的战场优势。官兵们常年紧绷着“能打仗、打胜仗”的弓弦:他们在对抗训练中求真求新,要分出高下;在执行任务中贯穿军事民主,只唯真理不唯职务;在日常生活中关心爱护人才,尊重个性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做到战机的机翼下、官兵的心坎上。

    这就是这个团的战斗力所在。理想信念决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实践中日积月累,从而形成这支部队的“魂”。这就是中国军人的大忠大爱、家国大义。面对改革强军大潮,作为当代中国军人,只有胸怀大理想大目标,肩负大使命大担当,才能在那一天来临时,不辱使命,决战决胜。

打通战斗力“任督二脉” 练就战场上“一剑封喉”
是什么支撑起这支部队的战斗力
新安保法生效后,日本海上战略呈现咄咄逼人之势
北京市聚焦改革强军提出22条贯彻落实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