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专家视线

新安保法生效后,日本海上战略呈现咄咄逼人之势

慕小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19日   11 版)

    3月29日,日本正式实施新安保法。新安保法包括《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和《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两大部分共11部法律修正案。《国际和平支援法案》允许日本随时为处理国际纷争的他国军队提供后方支援,政府只要获得国会批准,就可以随时向海外派遣自卫队。《和平安全法制整备法案》是《武力攻击事态法修正案》《重要影响事态法案》《自卫队法修正案》《PKO协力法修正案》等10部法案的通称,规定了自卫队可以在没有受到攻击的情况下,在任何时候、任何地域,对任何对象发起攻击。

    新安保法通过以来,日本的海上战略精心系统布局,东海和南海整体联动,旨在全面遏制中国,呈现出咄咄逼人之势。

    精心布局 两海联动 全面遏制中国

    在东海方向,日本摆出强军备战的姿态,强化西南诸岛防卫力量,其战略部署趋于“要塞化”。根据2014年至2018年《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日本自卫队不断扩大西南诸岛的驻军规模,增加航空兵、防空及反舰和侦察监视等专业兵力,以强化第一岛链的军事力量。

    在空中,2015年那霸基地的日本航空自卫队升级了更为先进的F-15J战斗机,配备了P-3C反潜巡逻机和E-2C预警机。今年1月31日,日本航空自卫队又将福冈的一个飞行队增调那霸基地,与那霸基地的战斗机部队合并升格为第9航空团,这是日本50年来首次组建新的航空团。

    在海上,2月24日,海上保安厅负责钓鱼岛及周边海域执行警戒任务的第11管区增设了两艘大型巡逻船,组建完成了“钓鱼岛专门巡逻部队”。至此,该专队拥有约600名人员和包括10艘1500吨级最新型巡逻船在内的12艘巡逻船。

    在陆上,陆上自卫队已将新列装的88式岸舰导弹部署到了宫古岛和冲绳岛,并计划在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之间长达1400公里区域内的200多个岛屿上部署先进的雷达和反舰、防空导弹,并计划在未来5年内将岛上驻军增加到近万人。3月28日,陆上自卫队在冲绳县与那国岛部署了150人的沿岸监视部队。陆上自卫队还计划将西部方面队的一个步兵团改建为两栖部队部署于西南岛屿,用于实施反登陆作战。此外,自卫队还频频在西南诸岛举行演习以检验和提升作战能力。

    在南海方向,日本则采取了合纵连横、间接遏制的策略,以联合军演、海上巡航、空中巡逻、战略性靠港、强化与南海主权声索国军事合作等手段,凸显其南海地区的军事存在和政治影响力。今年1月至4月上旬,日本自卫队的常规水面舰艇、准航母、潜艇、P-3C巡逻机等均已亮相南海,活动频率和强度前所未有。

    海上自卫队幕僚长武居智久称,“在南海航行时,我们将开展在周边国家港口的停靠和友好训练,努力加强与有关国家的关系。”今年1月至3月,日本与越南、菲律宾举行联合演习。4月,海上自卫队“伊势”号直升机驱逐舰参加了在印度尼西亚举行的联合军演,之后又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美菲2016“肩并肩”联合军演。美国国防部负责南亚和东南亚事务的副助理部长希尔莱特表示,日本自卫队今后可能将正式参加美菲军队在南海的联合军演。

    日本自卫队已与越菲两国建立了定期或不定期联合军演机制,并可能在南海海域与美军进行联合演习。4月3日,海上自卫队“亲潮”号潜艇和“有明”号、“濑户雾”号驱逐舰停靠菲律宾苏比克湾,这是海上自卫队潜艇15年来首次停靠菲律宾港口。4月6日“有明”号和“濑户雾”号驱逐舰穿过南海停靠越南金兰湾港,这也是二战后日本军舰首次停靠金兰湾。

    此外,日本不断强化与南海主权声索国的军事合作。去年6月,日本与菲律宾达成军事技术和装备交换协议。近日,双方正式签署向菲律宾提供5架TC-90教练机的租赁协议,用于菲军在南海的警戒监视活动。目前,日本正在与菲律宾就自卫队舰船和飞机使用菲律宾军事基地一事展开谈判。如果双方达成协议,不排除海上自卫队的舰艇和巡逻机以菲律宾为基地,定期在南海执行巡航和巡逻任务的可能。

    去年9月越南领导人访问日本,日本高调炒作南海问题,并表示将向越南无偿提供二手巡逻船和帮助越方培训海上巡逻力量。由于日本与越南已经签署金兰湾港使用协议,未来日越间的军事合作将进一步深化。

    如果日方舰机在南海巡逻,则必然涉及与美国的反潜协作。美日两国很可能会在南海建立类似于东海的联合反潜体系。日本的巡逻情报,也很可能与菲律宾深度共享。

    日本海上军事活动活跃背后的战略意图

    日本海上动作频频的背后,有着多重战略考量。

    一是主动纳献,配合美国布局亚太。随着美国持续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军谋求在更加广阔的空间内部署兵力,进一步强化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日本西南诸岛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在美军整体的战略布局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从防御角度看,冲绳附近水道特别是位于宫古岛和冲绳岛之间的宫古水道,宽约260公里,是第一岛链最宽的水道,是海空力量进入西北太平洋的重要通道,如果控制了这一区域,就能有效封锁进入太平洋的通道。从进攻角度看,这一区域距离东亚大陆很近,适合作为海空进攻的前沿阵地。日本强化西南诸岛防御部署,一方面在于迎合美国的战略需求,强化日美军事同盟关系,为美军开设前进基地寻找借口和创造条件。另一方面,日本的主要军事力量部署于本岛,强化西南诸岛的防御部署,能够及时有效应对“紧急事态”。在中日东海对峙趋于平稳,美国军事介入南海程度日趋加深的背景下,日本军事力量以打“擦边球”的方式介入南海,为美国的南海“航行自由”政策站台背书,一方面体现日美同盟坚如磐石,另一方面彰显日本在南海问题上的影响力。

    二是两海联动,缓解东海战略压力。近年来,中国捍卫钓鱼岛主权和突破第一岛链北段的“常态化”行动,使得日本在军事力量、外交行动等方面已越来越不具优势。当前,中国的海警船早已在钓鱼岛12海里的海域内实现了“常态化”定期巡航。日本并不是南海问题的当事国,但在南海问题上却不断地刷“存在感”。近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欧期间,多次谈及南海问题。外相岸田文雄也在访问泰国、缅甸、老挝等东南亚国家时反复提及南海问题是“紧要课题”,并不断渲染“中国威胁”。日本以南海作为发力点,意在拉拢和怂恿部分国家,依靠军事合作和舆论抹黑中国的手段搅乱南海局势,缓解自身在东海方向的战略压力,促成东海、南海联动态势,从而形成针对中国的战略围堵,为今后日本在南海的进一步行动做准备。

    三是奋力出击,掌控南海“海上生命线”。日本是世界贸易大国,资源极度依赖进口,所需石油的99.7%、煤炭的97.7%、天然气的96.6%都需进口。此外,在粮食、矿产品等资源方面,日本也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近年来,日本当局认为传统的1000海里海上运输线,已不适应日本今天的安全战略“生存环境”,有必要进一步延长。因此,南海至马六甲海峡都是日本“严重关切”的地区。日本更希望通过不断努力,使这条海上交通运输线能够一直延长至印度洋的日本吉布提军事基地。今年以来,日本军事力量在南海的密集行动显示,日本虽然是域外国家,但已经打算深度介入南海事务,并可能进一步加强在南海的军事活动。

    中日之间需建立有效的军事危机管控机制

    新安保法的实施加剧了军事对抗带来的地区紧张,与主张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的意愿背道而驰。目前中日在东海方向的海上维权斗争已是常态化。据日本媒体称,为监视和拦截中国军机,2015年日本自卫队在东海方向紧急出动战机的次数比2014年增加了23%,达到571次。鉴于日本不断深度介入南海事务并与南海主权声索国强化军事合作,中日在南海发生军事摩擦甚至冲突的可能性同样存在。在当前中日在东海和南海战略角力日益常态化的背景下,建立有效的军事危机管控机制,对于我们“统筹维权和维稳两个大局”意义重大。

    (作者单位: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

打通战斗力“任督二脉” 练就战场上“一剑封喉”
是什么支撑起这支部队的战斗力
新安保法生效后,日本海上战略呈现咄咄逼人之势
北京市聚焦改革强军提出22条贯彻落实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