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刻章救妻”的悲剧不要再发生了

韩中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19日   02 版)

    如果医院能够在事件之初发现并及时制止该行为,并借助社会力量参与帮扶,而不是冷漠地旁观,廖丹违法犯罪的念头可能在一开始就被掐灭。

-----------------------------------------------------------------

    2007年,廖丹的妻子被查出尿毒症,因没钱给妻子治病,廖丹找人私刻了医院的收费章,以免去高额透析费。多年未被发现。事发时涉案金额高达17.2万余元。廖丹以涉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今年5月16日,廖丹的妻子杜金领去世了。廖丹表示感谢大家帮助:“不要像我一样做违法的事”。(《新京报》5月18日)

    杜金领属于不幸中的万幸——如果在2012年没有被媒体关注,很可能因资金拮据而无钱继续治疗,过早死去。这次导致杜金领病情恶化并不幸离世的不再是经济问题,而是没有找到合适的肾源,最终死于尿毒症引发的器官衰竭和心肌梗死。

    廖丹选择用刻章的办法逃透析费,无非是因为家庭拮据,难以承担其妻尿毒症的巨额透析费。为了解决治疗费,廖丹才被“引向”诈骗的道路。法院的判决是没有问题的,医院的烂账和医保救治不力,才是最值得我们反思的地方。

    法律有法律的尊严,人情不应大过法律——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难处,不能因为有困难就去做法律禁止之事。法院基本上平衡了违法必究和当事人救妻心切的矛盾,充分考虑到当事人诈骗的缘由,给予了最轻的刑罚。

    最值得追问的是医院的财务制度。为什么仅仅凭借当事人私刻的收费章,就可以不缴高额透析费,而且这一行为持续数年之久不被发觉?医院财务处每个月的账是如何核对的?类似的烂账事件难道仅此一例?如果没有发现,医院如何填补此类烂账的漏洞?更进一步说,如果医院能够在事件之初发现并及时制止该行为,并借助社会力量参与帮扶,而不是冷漠地旁观,廖丹违法犯罪的念头可能在一开始就被掐灭。

    要减少这类令人遗憾的犯罪,社保机构应尽快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和保障力度,另外尽力控制治疗费用的上涨。只有在个人获得足够保障,在经济上不为重大疾病的治疗担心的时候,公众才能不因病致贫,更不必因病犯罪。

警方不能容忍害群之马
公积金“被贷空”是忽视市场机制的结果
文明旅游“小事”不可“小视”
让关乎利益调整的政策获得更多人支持
“刻章救妻”的悲剧不要再发生了
拯救被拐儿童要靠什么
暗室
听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