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1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深化新能源发展方向
比亚迪“7+4战略”全面引领未来绿色出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19日   10 版)

    “如果我们把地球的历史浓缩成一年,单细胞生物在3月下旬出现,恐龙则在12月中旬称霸地球,人类出现仅仅一瞬,地球却经历浩劫。你想要一个怎样的地球?”随着画面的推进,从大自然物种的和谐演变到人类出现后文明的快速崛起和瞬间崩塌,最后延伸到宇宙的静谧和浩瀚无边,比亚迪新能源用一段震撼人心的宣传片抛出了这样一个疑问。

    “是时候为地球做点事了。”比亚迪随后给出了方案。

    正如短片中所呈现,在我们看不见摸不到的维度里,大自然正以它的慷慨和无私向幡然醒悟的人类伸出援助之手。太阳能和电能成为高效且无污染的新型能源逐渐被人们重视并大规模使用。而在出行领域,比亚迪所掌握的电池、电控、电机三大新能源技术,使无形的太阳能和电能被储存下来并应用于汽车出行,将大自然的能量馈赠给全人类的同时也为用户降低了出行成本。实现便捷出行与环保节能的双赢,新能源的普及让地球有了新的契机。秉持性能再造、操控进化、节能先驱的追求理念,凭借“542”科技,比亚迪新能源实现了从单品到汽车全产业链的覆盖,并在世界范围内创造了销量的奇迹,成为新能源汽车当之无愧的引领者。

    2015年是汽车行业不平凡的一年,在销量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下,比亚迪作为民族品牌逆流而上,在新能源汽车爆发元年拔得头筹。据统计,去年比亚迪累计销售新能源车61722辆,同比增长234.7%,销量跃居全球第一。凭借超过11%的全球市场占有率,创造了中国汽车品牌的奇迹。对此,比亚迪的领军人物王传福表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跟踪最久,投入最多。10年前大家都不看好时,我们就将新能源作为战略核心持之以恒地推进。在传统车销量增速放缓时,我们顶住了压力,现在到了收获的季节。”

------------------------------------------------------------------

    “542”战略树立新能源车行业制造标杆

    2014年,比亚迪提出了“542战略”。凭借已经拥有的电池、电机、电控等电动车核心技术,并通过集成创新的三擎动力、全时电四驱等世界领先科技,旨在全面实现“542”标准。“542”即百公里加速5秒以内、全时电四驱,百公里综合油耗2L以内。

    在机械时代,这三个数据指标通常只在豪华车型中配备,并且性能几乎已达极限。但在电动车领域和电子时代,通过动力技术及电子技术的革新,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彻底打破旧有的汽车制造标准,重新定义性能、油耗和安全。为使用者带来无以比拟的强劲动力、万无一失的极致安全和实实在在的节能舒适。这些技术,会率先应用在比亚迪打造的王朝系列车型中,彰显王朝风范。

    作为“542”战略下的首款车型,比亚迪三擎四驱双模SUV“唐”已经可以达到百公里加速4.9秒的跑车战绩,并在今年4月,以3145辆的成绩蝉联国内新能源车型单月销量冠军,远超第二名。比亚迪方面表示,接下来还将推出的百公里加速是3.9秒、甚至是2.9秒的车型。并称在电动车时代,百公里加速小于5秒将是标配!

    两个月前,比亚迪又一款基于“542”战略打造的小型SUV“元”上市了。在当晚的比亚迪之夜,王传福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的一次大变革,在这一变革中,中国汽车工业有可能拉近与国际先进汽车企业的实力差距,甚至实现弯道超车——这是很多专家都论证过的。在新能源车这个相对起点接近的赛道上,只要比亚迪坚持,是能够做好的。”

    “7+4”战略,全领域推广,将电动化进行到底

    2015年4月,比亚迪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7+4”全市场战略,“7”代表七大常规领域,即私家车、城市公交、出租车、道路客运、城市商品物流、城市建筑物流、环卫车;“4”代表四大特殊领域,即在仓储、矿山、机场、港口领域推出一批专用车产品。王传福曾说:“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引领者,比亚迪力争逐步实现全市场布局,将电动化进行到底!未来将把中国道路交通领域所有用油的地方,全部用电解决!”

    为此,比亚迪在“7+4”全领域里均展开了全面的电动化进程。私家车领域,比亚迪凭借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技术,推出了秦、唐、宋、元等新能源汽车产品。在城市公交领域,也有K6、K7、K8、K9、K10等全系纯电动公交大巴、铰链式大巴及双层大巴;e6、e5两款纯电动出租车,续航里程分别可达400km和300km,完全满足出租车公司日常运营需求。

    到2015年,比亚迪又增加了道路客运C6、C8、C9等纯电动客车,以及T3、T5、T7等纯电动城市商品物流车;城市建筑物流车J9及环卫纯电动洗扫车T8等产品不一而足。2016年,比亚迪的新能源车将进一步覆盖仓储、机场、港口、矿山等领域,做到新能源车全市场覆盖,力求把中国道路交通领域所有用油的地方全部用电解决,将电动化进行到底。

    比亚迪新能源开启民族品牌的世界征程

    “比亚迪做电动车是为了骨气,为中国的汽车行业在世界上争口气。”王传福曾如此坦言自己做电动车的初衷。事实上,经过多年摸索和创新,比亚迪已经掌握了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技术,让发达国家如英国、日本等都开始使用比亚迪的新能源产品。

    从2011年3月比亚迪与丹麦最大的公交公司Movia达成纯电动公交合作开始,K9已经驶入了全球五大洲、48个国家和地区、200个城市,K9已成为中国制造新的名片。

    2015年2月23日,比亚迪K9车队在日本京都正式运营,至此,比亚迪也成为首个成功进入日本市场的中国汽车品牌。

    今年伊始,泰国总理巴育登上在泰国组装的首辆比亚迪K9纯电动大巴,并高度赞许。之后,比亚迪又与印尼雅加达公交公司签订了150辆纯电动大巴销售合同。今年1月18日,扎耶德未来能源奖在阿联酋阿布扎比揭晓,比亚迪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包揽该奖项大型企业类奖和个人终身成就奖的企业。

    迅速增长的销量,加上不断扩张的世界版图,比亚迪全球的新能源车队经过这些年的运营,已经总计为地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接近27.7万吨。

    如今,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足迹,已遍布全球五大洲,48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200个不同的城市。比亚迪坚持新能源的发展方向,相信比亚迪新能源梦想一定可以走向全球,解决人类社会问题,改变人类命运进程。

    王传福说,用新技术叩开发达国家的大门,是比亚迪近年来努力的方向。

    秉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企业发展理念,结合强大的铁电池技术、整车研发能力以及产业垂直整合能力,比亚迪持续引领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变革,奠定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引领者地位。如今,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品已远销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200个城市,实现了全球的战略布局。未来,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过硬的产品品质和创新的运营模式,比亚迪还将不断深化“7+4”全市场战略,推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更好发展,实现新能源汽车“绿色梦想”!

互联网与智能制造领衔 神龙发布未来“5A+计划”
借“互联网+”东风博世豪赌中国市场
颠覆交互 乐视超级车机还有多少路要走
保时捷718 Cayman要成为年轻人的第一辆跑车
深化新能源发展方向
比亚迪“7+4战略”全面引领未来绿色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