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些地方公办中学为何拼不过民办名校

秦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3日   10 版)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中学招生报名季,每年这个时候,很多家长都会热衷于民办名校。去年7月27日,《中国青年报》以“武汉民办初中火爆,人财两得”为题报道了武汉小升初竞争的激烈情况。今年各地情况也不例外,看看这些新闻标题即可知道火爆程度:“哈市民办小升初报名首日火爆”“武汉民办小升初悄然‘掐尖’报名”“杭州‘小升初’民办又成热门,摇号中签率约27%”……

    如今,尽管教育部门不允许民校举行各种形式的小升初考试了,但他们还是会通过“综合素质评价”“面谈”等形式来选拔优秀生源,甚至不排除一些民办名校偷偷摸摸采取考试的可能性。去年某市的4万多名小学毕业生“赶考”几个民办名校的“综合评价”,现场人山人海,几公里内的交通甚至一度瘫痪。

    为何民办名校如此火爆呢?主要是家长认为他们教学质量好,升学率高。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武汉规定公办初中就近划片入学,不得招择校生,而民办初中不受限制。这就意味着,即使一些学生文化课基础为零,分配到哪个公办学校,这个学校也必须接收。而民办名校可以选拔优秀学生,淘汰不够优秀的学生,他们的整体生源质量明显高于普通公办中学,以至于发展到现在,武汉一些民办名校中考成绩远远好于一些公办名校。类似的情况和规定在其他地市同样存在。

    客观来讲,并非公办初中教育教学质量不高,他们中也有大量教育教学质量超高的学校。只是说民办名校把尖子生挖走了,公办初中在中考时考不过民办名校而已。

    实际上,在高中阶段,也存在公办高中考不过民办名校的现象。尽管一些公办高中名校升学率非常高,但仍然考不过一些民办名校。这些民办名校想方设法从全省招揽优秀学生,还有高额奖学金的诱惑。

    据笔者了解,某县高有个高三学生差几分没考上北大,某民办名校老师亲自上门,拿出10万元,唯一要求就是到该校复读。后来,母校领导拿了3万元,劝说他回母校复读。最终,学生感念母校培养之恩,没要这3万元,回母校复读,第二年以全省状元的成绩考上了北大。

    有些民办名校宣传自己有几百名学生考上清华北大,出了多少省市状元,家长们就赶紧花高价,找熟人把学生送过去。可家长们是否知道,有多少学生在复读时就已经接近清华北大分数线了呢?他们本不用复读,只是非清华北大不上而已。

    为什么有家长说民办名校的师资力量强呢?一是民办名校福利待遇高所致。在中部某市老师平均月薪两三千元的情况下,当地某民办名校以10多万元的年薪向全国招聘优秀教师。二是不排除公办名校扶持的可能性。尽管现在政策要求严格,挂靠在公办名校下的民办名校已经和公办名校划清界限了,但是否存在公办名校的优秀老师在原挂靠的民办名校任教的现象呢?是否存在划清界限可能只是表面的,实际上还是一家人呢?甚至是否会存在有些公办名校故意把优秀师资力量放到挂靠的民办名校里呢?

    面对一些民办名校的火爆,拼不过的公立学校该何去何从呢?

    (作者为一线教师)

隐性辍学背后:从间接惩戒到故意无视
一些地方公办中学为何拼不过民办名校
老师上两个早自习 买不起一碗牛肉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