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刘兵:

曲折和坎坷不是磨难

实习生 胡彦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3日   12 版)

    阳光明媚的春日下午,一位一米八几的大男孩漫步在北京农学院校园里。

    他叫刘兵,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科学专业大四学生,今年6月即将本科毕业。

    在动科院,甚至在整个北京农学院,刘兵都算是一个“风云人物”。

    他成绩优异,曾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一等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参加了2013年大学生科研训练国家级项目新型融雪剂的性能鉴定,先后荣获北京农学院大学生化学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北京市大学生化学竞赛三等奖1项。2014年11月,他被校团委评为“北京农学院自强之星”。

    但在这些光环背后,他有过多数同龄人不曾有过的经历,经历过很多曲折和坎坷。

    “我并不认为这些经历都是痛苦的磨难,相反,我觉得都是珍贵的人生体验,给我带来了太多收获。”刘兵说。

    1994年,刘兵出生在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农村,家境贫寒。5岁时,一场车祸夺走了他父亲的生命。

    在上初中住校前,外婆是陪伴他时间最长的一位亲人,对他的影响很大。外婆节俭和自立,无形中对他行了最好的言教与身教。

    高一下学期,刘兵和食堂老板一家商量好,每日三餐时,他都会到窗口帮忙打饭菜、刷卡。这样一来,老板就同意他每次在该窗口免费就餐作为报酬,他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节省餐费,这么一干,就坚持到了高三毕业。

    “其实一直坚持还是挺累的,高三的时候班主任也一直劝我不要再做下去了,他担心影响我学习。”刘兵说。

    尽管很累,但刘兵觉得这段经历对自己影响深远,“我从小就非常内向,很少说话。但在食堂卖饭让我必须学会和更多人交流,我的性格也就是从那以后开始发生变化的”。

    高考结束后,刘兵并没有好好享受最欢乐的一个暑假,他通过中介公司打听到一个去南方打工的机会。涉世未深的刘兵感到这是一个挣学费的好机会。

    “我对人情世故懂得比较晚,叛逆期来得也晚。”刘兵笑道。当时,外婆坚决反对他的这个决定,甚至试图通过威胁“断绝关系”来阻止他,但刚刚进入逆反期的刘兵却听不进去别人的劝告,铁了心要去外面闯荡一番。

    在那家生产电子产品的工厂里,单纯的刘兵经历了一段自己根本没有想到的艰辛与危险。“我的工作是在烘箱里烤橡胶,总是有一股热气扑到我脸上。后来,我整个脸都很痒,非常难受。现在想想,那股热气里面应该有会让皮肤过敏的化学物质。”刘兵说。

    除了繁重且有一定危险性的工作,最让他难以接受的是,自己每个月的工资都会被扣除200元。现在回想起来,刘兵觉得自己当时是被坑骗了。

    尽管遭遇了很多困难,他还是挣够了大一上学期的生活费用。更让他感慨的是,这段经历让他认识到了社会的复杂性,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进入大学后,从小学习认真的刘兵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他对待功课十分认真。连续3年,他的考试成绩都是本专业第一名,连续3年都拿到了1万元左右的奖学金。因成绩优异,大二时他获得了前往中国农业大学交流一学年的宝贵机会。

    为了赚取生活费,大一时,他每周末都会去做家教,坚持了一学年。此外,他还有过兼职参与促销活动,帮别人发传单的经历。大二以后,因为每年都能拿到奖学金,再加上学习生活日渐繁忙,他才没有再通过兼职赚取生活费了。

    尽管学习压力不小,经济条件也并不宽裕,但刘兵在大学里却是个十分积极向上的“活跃分子”,他的大学生活忙碌而又多彩。

    回顾自己行将结束的4年本科生活,“忙碌”是他的最大感受。“确实一直都很忙,尤其是课程最多的大三年级,基本上每天从早忙到晚,睡觉时躺在床上,经常会感觉浑身酸痛。”他回忆说。

    但他很喜欢忙碌的生活,并不把它当作负担,反而当作一次次有趣的体验。

    “做完一件事,我就会很有成就感。在我看来,能够尝试着去做各种事儿是最让人开心的,只要能多一些不同的体验,哪怕忙一点、累一点,也都是值得的。人生体验越丰富,就越充实越快乐。”他笑着说。

盘点十二位院士的中学时代
曲折和坎坷不是磨难
全国中学生航空航天科普知识大赛启动
神奇的“高材生”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