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扬子江国际论坛2016”研讨中国企业“走出去”

中企在非洲成功“淘金”要靠“三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4日   04 版)

    对于有志“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而言,非洲大陆是一个充满机遇的“价值洼地”。但在实际操作层面,中国企业在投资非洲的过程中面临许多现实困难。

    “中国企业对到海外投资的兴趣很高,但因为国际化水平普遍较低,对非洲尤其缺乏了解,导致许多中国企业不敢走出去、不知道怎么走出去,也不知道该走向哪里。”5月23日,中国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戴兵,在由江苏省对外友好交流促进会主办的“扬子江国际论坛2016:江苏-南部非洲投资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一语道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

    中国企业投资非洲,如何才能完成从“想”到“做”再到“做成”的过程?作为中国经济最发达、企业“走出去”步伐最快的省份之一,江苏省在这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

    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苏分行副行长姚琦华,从该行截至今年1季度累计批准的36个“走出去”项目中看到了一小部分失败的案例。

    他讲了两个小故事。有一个小老板在国内挣了钱,急于转型,经别人介绍去非洲收购了一家黄金冶炼厂,结果,因为当地的环保批文非常严格,这个冶炼厂“攥在手里”3年也没开始炼金。另一个企业,听说中国要在非洲某国投资工业园,认为工业园基建肯定少不了水泥,这是一个商机,于是匆忙布局了一个此前该公司业务完全没有涉猎过的水泥厂。但是,这个工业园项目后来推迟了,这家企业筹建的水泥厂前期投资基本上没有效益。

    从这些失败案例和一些成功案例中,姚琦华总结出了一些成功“秘诀”。“我发现,凡是成功的项目,都符合‘三好’标准。”他说。

    哪“三好”呢?一是“国别好”。应该选择风险可控的国别和区域,并能在投资目的地国找到可靠的合作伙伴。二是“项目好”。企业投资项目应该符合自身的战略规划,不能‘拍脑袋’,看到什么挣钱就去做什么。投资海外的企业需要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不能“小马拉大车”。姚琦华提醒说:“有的企业,国内的业务还没有做好,却寄希望于到国外搞个大项目赌一把、赚一把。但是,国外不确定因素非常多,搞不好就会给母公司带来财务压力,甚至导致整个集团失败。”三是团队好。“光会说外语是不够的”,还必须聚集一批了解国际贸易规则、了解当地法律法规和文化习俗、能与当地人交流、会管理当地人的人才。

    除了企业自身要“想明白”“准备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企海外可持续投资顾问王媛还建议,其他各方面的力量也要跟上。她认为,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企业自己去摸索经验固然非常重要,政府指导、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协助、中国媒体客观公正的发声也不可或缺。王媛说:“最理想的状态是,相关各方抱团走出去。”

    对于这些建议,戴兵表示,在中国政府鼓励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目前在顶层设计战略规划、政策支持、金融服务等方面,确实还有不够完善的地方。中国已经确定了一批非洲国家作为先行先试示范国家和重点合作对象,下一步,将在“先行先试”和“集约发展”的原则指导下,在实践中探索更多的可行经验。

    中国企业投资非洲,当然离不开非洲各国政府的支持与配合。

    目前,非洲的投资环境还存在一些亟须改善的地方,比如,非洲的基础设施整体水平还比较低,熟练技术工人和产业工人比较缺乏,不少地区安全风险仍然很高,局部动荡时有发生。从软环境来说,很多非洲国家对外来投资还抱有“既爱又恨”的复杂心态,政府服务水平亟待提高,不少国家的政策缺乏稳定性,有的国家在环保、劳工这方面的要求过高,对投资者的信心都有影响。戴兵坦率地指出:“现在我们在非洲国家有时会感觉到,政府高层领导人对于吸引中国投资的热情很高,但中层官员可能就有点缺乏工作思路,到了中下层执行官员那里,作为就更加有限了。”

    对此,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简称“南共体”)驻华使团主席、博茨瓦纳驻华大使萨瑟拉·乔治回应说,虽然目前非洲的投资环境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但是非洲欢迎来自中国的投资。

    萨瑟拉·乔治表示,“南共体”将致力于推进“一体化”建设进程,希望未来可以在非洲南部各国间建立起统一的法律法规和人员签证政策,使得中国企业在非洲的投资过程更加顺畅、渠道更加透明。

    本报南京5月23日电

中企在非洲成功“淘金”要靠“三好”
西安房管部门10名相关人员被问责
人社部将扩大全民参保试点
河南许昌设15亿元基金“求贤”
语文出版社:语文教材未撤南京大屠杀题材课文
从纽约来的驻村书记
一些网站日访问量只有个位数
首次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开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