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首场电视问政播出月余

西安房管部门10名相关人员被问责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4日   04 版)

    本报西安5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孙海华)陕西省西安市首场“电视问政”引发强烈反响,节目播出至今的1个半月时间里,西安市对节目中曝光的4类、22个方面问题进行整改,至今房管局系统已有10名相关人员受到处理。    

    4月8日晚,一档火药味十足的《问政时刻——工作作风转变进行时》节目在西安广播电视台开播,这也是该市首档“电视问政”栏目。节目中,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夏俊山带领该局10名相关负责人来到直播现场,接受市民代表和场外网友的质询。面对观众的直言发问、触目惊心的暗访短片、特邀观察员的犀利点评,被问政人员4次现场致歉、11次公开承诺。    

    “开通‘电视问政’,是为了把政府工作的监督权、评判权交给群众,解决少数部门、单位和机关干部‘庸政、懒政、怠政’的问题。”西安市委、市政府公开表示。首期《问政时刻》节目公开、犀利,受到西安市民关注和热议,场外数十万网民通过网站、微博、手机客户端关注问政。    

    直播当晚,西安市纪委驻西安市房管局纪检组对“电视问政”中曝光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就存在的4类、22个方面问题提出整改建议。次日,市房管局召开全局整顿动员大会,提出6项整改措施。纪检人员还通过调取“电视问政”视频材料,对涉嫌违纪的楼盘项目主要负责人共计7人,分别进行调查谈话核实。

    问责程序同时启动。房管局系统10名相关人员被分别给予行政警告处分、诫勉谈话、经济处罚等行政处理,其中处级两人、科级3人、一般工作人员5人。此外,集体约谈节目涉及的7个单位的领导班子,责令辞退驻局外单位两人;对问题涉及部门的局分管领导提出批评,局领导班子被集体谈话。

    整改中,市房管局共检查房地产项目195个,对存在问题的项目给予处罚或责令措施。截至目前,“电视问政”曝光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网民提出的18个方面的问题及房管局主要负责人的11个承诺,已在规定时限内全部给予回应。    

    另悉,6月8日晚第二期《问政时刻》节目将现场直播,西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为被问政单位,接受市民代表提问。

中企在非洲成功“淘金”要靠“三好”
西安房管部门10名相关人员被问责
人社部将扩大全民参保试点
河南许昌设15亿元基金“求贤”
语文出版社:语文教材未撤南京大屠杀题材课文
从纽约来的驻村书记
一些网站日访问量只有个位数
首次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开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