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下午茶

暗恋

林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4日   08 版)

    见旧友。大学毕业后各奔东西,十数年后再聚首,英气少年早已成了一脸横肉的大肚男,妙龄少女也多是遮不住鱼尾纹法令纹的黄脸婆了。不过也正是因为对外表有“破罐子破摔”的底气,所以才会更肆无忌惮地啥秘密都敢往外抖。

    酒过三巡忆当年,老张问起了C的近况。她好吗,现在做啥,婚了没?灵光一闪,十几年前的情景突然就栩栩如生地跳出来。当年老张也问过类似的问题,有时是在图书馆:“哎,没跟你那个连体婴儿C在一起?”有时是在校园:“哎,你放假啥时候走,跟C一起回家吗?”还有时是在食堂:“哎,你真是大胃王,瞧瞧人家C!”

    嘿,你当年暗恋C对不对!我拍着腿兴奋地大叫起来。是啦是啦,你终于看出来了,老张笑呵呵摸着他的“地中海”。虽然时过境迁,但我还是恨恨地感叹了一番。C聪慧善良,偏偏情路坎坷,至今仍是单身。而她跟老张,至少从时间上看是有多次可能的。

    暗恋这种事,懵懂少年时最美好。有人在知乎上提问:暗恋一个人能做些什么有意义的事?可爱的回答有,“我英语不好,但是他英语特别好。从此我苦学英语,只为能够和他并肩。”“发现自己最卑微的样子,小心翼翼地存着。”真是不问世事的学生仔才能想到的问答,因为对感情的向往,品性也最简单干净,才会想到一段情感的意义,会小心地想让自己变得更好。

    当年风靡亚洲的《情书》就是这种暗恋最合适的诠释吧。安静的图书馆,微风吹起的落地窗帘,同名的少年少女和借书证上的小把戏。很多年后去电影拍摄地小樽,我还真按照旅游书上的指点,把那些著名桥段的拍摄点都走了一遍。旧日本邮船株式会社小樽支店,是电影里图书馆的所在,黄昏时分游人寥寥,只有几个学步的幼童在大人的陪伴下嬉笑。色内的十字路口,剧中男女主角曾在此擦肩而过,此时只是一条车来车往的普通马路。我忍不住想,如果藤井树的暗恋曝光,故事将会怎样?

    也许不会怎样吧。出了象牙塔,过了青涩的年纪,很多时候暗恋就不值得大书特书了。

    我有个上进的女友,留学回来进了投行,机缘巧合重逢当年的男同桌。有青梅竹马的旧情打底,同桌又是幽默风趣的创业男,女友难免情愫暗生。我们都觉得两人才貌双全,时不时还约饭喝茶的,有戏。有一回酒到微醺,气氛恰好,女友觉得同桌马上就要表明心意了,结果对方拍拍她的肩,郑重而亲密地表示:创业艰难,人脉宝贵,所以你看,我现在就和你还有某某及某某等几个旧友保持联系, 待我们这一拨成为中坚,江山既定,这人脉得有多强大啊朋友!噼里啪啦,女友的粉红玻璃心碎了一地。

    女友后来大呼惊险,还好没自个儿先傻乎乎地表白。世道艰辛啊,你以为是郎情妾意,其实不过是利益纷争里的世故人情。

    再往后,到了结婚生子一地鸡毛的中年,暗恋这种事就成了酒桌上拿来调侃的过往云烟。只供回忆,可千万别惹出心头的千丝万缕,在原本安定平淡的生活里瞎折腾。

    老张说,告诉C,下次来广州我请她吃饭!他也不问C的电话、微信,转头就跟别人继续喝酒吃肉。我实在八卦,忍不住立马给C打小报告。未几,C回了信息,两个字:哈哈!

    过眼即忘,大概是中年人对旧情最好的态度吧。

我没时间和你谈恋爱,我要结婚
暗恋
不在场
喜欢文学的男青年运气不会差
爸爸都是冒失鬼?
谈论生活更需要勇气
浮世绘
这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