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第一眼

不在场

塔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4日   08 版)

    老王看人的能力很强。他常常能在看到某人文字的时候,猜出这个人的样子。1米70以上,喜欢背小型的包包,穿过长的裙子,风风火火,容易焦虑。他没见过这个人,不过凭一段文字,你去考证,会惊讶地发现细节八九不离十。

    有一次,我们都觉得一个人的文字漂亮,他脱口而出,这个人喜欢绿色的衣服。我们都没见过这个人,借助图片搜索,第一张就是他穿墨绿色上装的照片。

    我们再一次惊叹。如果你再让老王说些什么,他也绝不再开口,说脑袋疼。于是只能作罢。时间长了,我们知道老王确实能从文字里析出一个人的模样。普鲁斯特在追忆往事时,说自己“专心致志、一丝不苟地追忆那屋顶的形状,那石头微妙的细节;也不知为什么,我总觉得它们仿佛饱满得要裂开似的,仿佛准备把它们掩盖下的东西统统都交给我”。老王也是如此专心致志,一丝不苟地去琢磨一段文字,然后,这段文字就准备把背后的那个人统统都交给他了。

    如果不是身在其中,你很难体会其中的奥妙。

    因为工作关系,我们会看到很多文字。老王看到的,可能是一张脸。这个人是圆脸,写不出太深刻的文字。这个人太有感觉,感觉不是学来的。盯好这个人。很多作者都知道有这么一个老王,写东西谨慎极了。但你别想藏,你以为藏得天衣无缝,老王却轻轻翻开,看到了背面。

    我当然不是要说一个半仙或者超能力。我想说的是,你的样子,有人会如此轻易就看透了,不需要时间相处,也不需要对话,甚至都没见过你。

    再后来,就特别喜欢那种带着真相大白的心态去生活的人。

    社交网络上看起来傻傻乐乐一览无余的人,是最让人觉得观感十足的。你当然可以说这个人傻透了,你留下的一切痕迹,都有可能是个永远也填不完的坑,还会让人对你的生活浮想联翩。可是,那又怎样呢?每一天,我们都会留下很多素材,或刻意或无心,你想安排好它们,以便于能更好地展演你的生活。实际上,你并不能左右你的观众。

    有一次我太好奇,说你怎么看到这个人身高的?老王回,你看她写自己离家出走,在高铁站里穿梭,跟人不断有身体接触。实际上,很多高个子协调性不那么好,不急躁的矮个子,是不会与人有如此激烈的肢体碰撞的。

    看吧,有人总会看到你不知道的。就算他根本不在场。

我没时间和你谈恋爱,我要结婚
暗恋
不在场
喜欢文学的男青年运气不会差
爸爸都是冒失鬼?
谈论生活更需要勇气
浮世绘
这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