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落脚点

谈论生活更需要勇气

闫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4日   08 版)

    “最近怎么样?”我们面对面坐下之后,许久未见的第一声招呼还是有一丝疏离。毕竟,隔着一段不曾一起的时空,跟对方的生活有了距离。但话题很快顺畅起来,说起具体的事件和感受时,我们因为确信对方能懂得,也就尽情地表达自己。

    她第二次从欧洲出差回来,我问她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她的答案让我有些意外:看到那边的人都在那么认真地生活,我想赶快回来过自己的日子呢。以前总想去远方,看看那里的人和事有什么不一样。第一次去欧洲时,有种恍恍惚惚的不真实感,仿佛做梦一般。这次再去,就觉得平淡而真实,应该用心体验生活,不必那么匆忙,节奏慢下来也很好。

    看到罗马斗兽场时她受到一些触动,感到自己的无知,对历史知识的匮乏让她有了羞愧感,决定回来好好读些相关的书。以前觉得那些知识是遥远和触不可及的,一旦见到了实物,才觉得世界其实很近。

    我表示赞同。最近第二次去南京,我做了一些功课,了解了明朝历史再去看那些遗迹,感受就不一样了。在明故宫遗址公园,我看着夕阳下的城墙、高大的树木,脑子里浮现的都是历史上的人与事。我觉得自己会记住那个瞬间,城墙古旧,树木葱茏,光线柔和的黄昏。有些游历是要靠自己的知识和阅历来补充的,分辨出那里植物的种类,知晓历史上生活过的人。

    我们交流着游历的见闻,彼此都有一种宁静安详的感觉。

    走出餐馆,还能同行一段路。她突然说,其实早上自己心情非常糟糕。昨晚老公参加同学聚会,喝醉了不接电话,凌晨1点她出门去地铁口寻他。她明明提醒他早点回家的,至少应该提前打个电话。他的失控让她有点沮丧,早上在地铁上都迷迷糊糊坐过了站。但是,经过一上午的工作后,她平静多了。

    她突然说出这些,我也坦然地听着,并没有惊愕和不适,也没有替她慌张。我们都已经走过了用一个片断去评判一个人、一种生活的阶段,相信人和关系都是在成长变化着的。失控,也是生活中的常事,人在亲密关系中总会看到一些在其他时候看不到的东西,理解和包容之后,彼此的联结和羁绊才会更深。世上没有完美的伴侣,谁都是在磨合中一点一点前行的。

    成熟意味着可以坦然面对情绪,接受破损和修复,而不是通过逃避和抛弃解决问题。

    突然想起我们相聚时,大部分时刻是在探讨新知,很偶然才会遇到倾诉烦恼的时刻。与人交往的大多数时刻,我们都把弱点深深隐藏和压抑,伪装成一个正能量的人。也曾担心别人不想听这真实的鸡毛蒜皮,于是只谈论文学与电影,努力装成高冷的模样。可后来慢慢觉得,鸡毛蒜皮背后是我们的情绪和感受,埋藏着更深层次的情感。对于文艺青年来说,谈论起来需要更勇气。她看似不经意说起这些,让我觉得她更强大了些,也很庆幸我们能够讨论更深入的真实生活。

    少女时代的闺蜜,更多的是一种陪伴。那时候,喜欢和讨厌都很轻易,有共同喜欢或讨厌的人也会成为友谊的基石,继而谈论娱乐八卦,谈论时尚热点穿衣打扮,一起疯玩笑闹。那也是很温暖的吧,青春那么孤独,成长的路上有人陪伴着一起走,总是强过一个人。

    电影《垫底辣妹》里的沙耶加和姐妹淘一起逛街K歌泡温泉,热热闹闹很开心的样子。可后来沙耶加要立志考上名牌大学,成为更好的自己时,就没有了小姐妹的陪伴。那段艰辛的努力之路,只能依靠自己走。

    当一个人想飞得更高走得更远时,同行者就越来越少,而随着成长,能够敞开心扉的人还会更少。成年之后,遇到可以坦然交流内心的人,是何等的幸事。

我没时间和你谈恋爱,我要结婚
暗恋
不在场
喜欢文学的男青年运气不会差
爸爸都是冒失鬼?
谈论生活更需要勇气
浮世绘
这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