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核应急救援队正式成立

重点承担复杂条件下重特大核事故突击抢险和紧急处置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5日   06 版)

    本报北京5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邱晨辉  实习生胡彦然)在今天举行的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上,中国核应急救援队正式组建成立,并举行了授牌仪式。

    该救援队是在国家核应急体制框架下,依托军队及核工业现有核应急力量组建成立的国家级核应急救援队,重点承担复杂条件下重特大核事故突击抢险和紧急处置救援任务,并可参与国际核应急救援行动。

    当天,国家核应急协调委委员兼国家核应急办主任、国防科工局副局长王毅韧在作国家核应急工作报告时说,福岛核事故后,虽然世界核能发展的大势没有变,但是人们更加关注核安全核应急,国际社会核应急标准更加严格,人类更加强调绿色发展、安全发展。

    成立中国核应急救援队正是推进“优化核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救援队由指挥协调与技术支持分队、突击抢险分队、工程抢险分队、应急监测与辐射防护分队、去污洗消分队、医学救援分队6支救援分队组成,共320人。

    2015年下半年以来,国防科工局组织协调全系统编制《国家核应急工作“十三五”规划》,初步分析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核应急工作面临的形势。当天,王毅韧对此进行解读时说,保障核能发展,核安全工作面临多方面的挑战。这其中就包括“安全高效发展核能对核应急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十三五”末,我国核电在运和在建机组将达到近9000万千瓦,“这对核应急工作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为此,他表示,“十三五”时期,国家核应急工作要不断完善核应急法律体系、预案体系、组织体系、救援体系、技术支持体系,基本建成适应我国核能事业发展的国家核应急体系。同时,加强核应急演习演练与培训,拓展核应急公众沟通和宣传,深化核应急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切实提高我国核应急准备与响应的综合能力。

大学教育如何面向未来
中国核应急救援队正式成立
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公布
轿车坠河,江阴小伙连救5人
河南5所民办高校获双学士学位招生资格
入党就是追求心里最纯真的信仰
一名80后海归教授的“厚”与“薄”
广西超千万移民资金外借“流失”事件调查
新生考验:从水手到军官
北京灿烂明天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