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传奇

九岁女孩儿的不可爱新闻

程盟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5日   10 版)

    九岁的美国女孩儿希尔德·利西亚克在过去一个多月被许多人批评,不是因为太淘气,而是因为不可爱。

    和其他金发碧眼、满脸雀斑的乖宝宝不同,她在2014年就创办了 《奥兰治街新闻》,并在上个月独家披露了所住小镇的一起命案。

    对于希尔德来说这没什么特别的。她只是在得知宾州小镇塞林斯格弗第九大街上有许多警察后,就蹬着自行车火速赶往现场。询问警察,拜访邻居,然后就近找个咖啡馆,把笔记整理成报道,并顺便解决自己的早饭。就像一个普通的记者该做的那样。

    后来,在这个拥有5383人的小镇上,《独家!第九号街上的谋杀!》成了最重磅的消息,利西亚克还像模像样地拍摄了一段视频,镜头里的她皱着眉头,看起来还没有身边的警车高。

    “你应该在家玩洋娃娃,而不是试图报道凶杀案。”有人评论,还有心理和教育学家担心,“这对九岁的女孩儿来说太不安全。更何况孩子真的能理解这种事件吗?她的言论甚至都还不能在法庭上作证。”

    当然,在这个只有一个电台的小镇,更多人是单纯地对女孩儿“越俎代庖”感到不快。

    “我们是本镇唯一的报纸。”在《奥兰治街新闻》的官方网站上,希尔德骄傲地宣称,“我们的竞争对手都太慢了。”

    希尔德从小就喜欢翻看新闻。她的父亲马特曾是《纽约每日新闻》的记者,2013年才搬到这个小镇。在纽约的时候,希尔德每天翻看报纸,并试图从父亲的报道中挑错。“老爸很棒,但我要超越他和他的报纸。”小姑娘宣称。

    可是比起奇妙的纽约,小镇几乎没有什么大新闻,就连持枪抢劫都能算得上“爆炸性消息”。希尔德抱怨这些的时候,用手在空中化了一个大圆,翻了翻白眼。她在自己的新闻网站发布的第一条消息,是家里又有一个妹妹出生了。

    如今,父亲马特担任报纸的编辑和发行,大她三岁的姐姐协助处理照片和视频,希尔德则专心负责采写和摄影。作为一位只有两名员工的总编辑,希尔德让原本流传于街坊间的怪谈变成了铅字印刷的巨大感叹号。这份每月出刊一次的报纸,一年订费2美元,目前订户已超过200人。当地的地产商和游泳馆,都在版面上打过广告。

    大人们开始并不反感这个总追在屁股后面提问的小姑娘,心情好的邻居看到趴在咖啡店里奋笔疾书的希尔德,还会忍不住过去揉揉她的脑袋。

    “她的报道很可爱。”镇议会主席布莱恩·法雷尔曾在去年称赞。

    直到后来,小镇居民才慢慢发现了希尔德的“不正常”。龙卷风刚刚结束,她就爬到被毁房屋的废墟上,追访衣冠不整的灾民;教堂发生火灾,她冲进现场,截住了刚刚撤离出来的消防员;平时,当同龄的孩子都在玩具和游戏中取乐的时候,这张稚嫩的面孔会出现在镇议会和警察局,寻求新线索。

    更明显的改变则来自于报道内容:校园毒品泛滥以及当地经济衰退的报道,逐渐取代小镇马拉松和教会筹款,占据了每月的头版。除此之外,还有枪击案、火灾、窃盗、警察枪杀臭鼬……

    “你的报道不再可爱了!”无数类似的抱怨甚至更严厉的咒骂出现在了给希尔德的留言里,忧心的利西亚克夫妇不得不暂时接管女儿的电子邮箱。

    最近,希尔德试图追踪报道一群破坏小镇周边森林的犯罪者。但显然,官方已经厌烦了这个“不再可爱”的女孩儿——警察局成功抓获了犯罪者,却拒绝向希尔德透露任何消息。她最终不得不利用线人,才核实了信息。

    当然,新闻依旧重磅——希尔德在这起事件中披露的“独家信息”,迫使镇政府不得不声明“将会严惩此类行为”。

    这还不算完。“警局必须学会公开!”第二天,《奥兰治街新闻》的官方网站上多了一条用红色加粗字体标注的新闻,末尾用黑体字署了名字:希尔德·利西亚克。

    矛盾越来越多。过去不被关注的小镇在今年“宾夕法尼亚州最不安全的城市”调查中位列第七,甚至排在大都市费城之前。在当地不少居民眼中,负面形象和希尔德的报道脱不了干系。

    最终,双方的冲突在上个月爆发。希尔德在几小时内核实并报道的这桩九号街杀妻案,在全美引发了轩然大波。

    曾经称赞希尔德“可爱”的议会主席,将《奥林治街新闻》称之为“煽情的垃圾”。

    希尔德选择录制视频做出回击。她在镜头里一字一顿地表示,其他媒体“要不报道了错误的信息,要不就因为畏惧警局的禁令而选择沉默。”“ ‘专业’的记者从没来现场调查过。” 系着红色发圈,别着“我爱言论自由”徽章的希尔德,镇定地微笑,然后回应。

    在视频的最后,她还和质疑自己的人下了赌注,只要有人站出来,以实际行动阻止小镇的犯罪,她就愿意停止自己的报道。

    但是后来,在《奥林治街新闻》的官方网站上,有关盗窃、枪击、毁坏公物的社会新闻还在以一天至少一条的速度更新着,浏览人数要比风波前多了一倍。

    “可爱就好?这对新闻来说可远远不够。”希尔德·利西亚克面对数十万观看视频的网民,又一次翻了个大大的白眼。

老文青方励的“任性”人生
一个乙肝病毒携带者的
板砖和芦荟
九岁女孩儿的不可爱新闻
莆田为啥做不成百年老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