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电子情书

银河系未来防骗指南

谢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5日   11 版)

    理解未来是最困难的工作。道理很简单,描述过去和现在,你只需要尽可能地广泛挖掘已有信息就可以了,能不能接近真相是一个态度问题。但要说未来……除了梦想家,咱们谁提前见过?当然,在这个科学版面我要特别注明,梦想可是一个大骗子。

    第一个受骗者是我的编辑。5年前,作为一个过度乐观的技术崇拜主义者,我向编辑热情洋溢地介绍了谷歌眼镜——那时候,它还没有被正式命名为“谷歌眼镜”,甚至没有做出第一款模型,一切都还只是谷歌×实验室里一个充满梦想色彩的计划——但这却是我坚信不疑的未来,一个足以“终结历史”的产品。

    由于概念太超前,我的编辑试图对这个不可置信的美好未来表达疑虑,但立即被我用“未来”“颠覆”“想象力”这些词挡了回去,我用“将来的你只需要……”这个句型造了一大堆句子,描述那个被技术改变的未来生活,最后甚至引用了法国科幻作家儒勒·凡尔纳的名言一击制胜,“只要有人想得出,就有他人做得出”。

    5年过去了,未来以最尴尬的方式照进了现实:谷歌眼镜没有终结历史,历史终结了它。2015年年初,谷歌公司宣布不再接受谷歌眼镜订单,并关闭其软件开发项目。广大人民群众用他们的钱包投票宣布,这是一个不值得花钱的糟糕主意。人们用退货券和售后投诉否决了这个不受欢迎的产品,以及过去那个过于乐观的我。

    事实上,在标榜属于未来的科技世界里,这并不是人们第一次误判了未来:微软推出过令人沮丧的Vista操作系统,谷歌为个人通信创造过不好用的协作工具Google Wave,还有上世纪90年代,美国摩托罗拉公司提出了野心勃勃的铱星计划,通过66颗近地卫星组成的星群构建全球移动通信系统,投入使用不到半年就宣告破产,最后纽约联邦破产法院法官裁定,被火箭送上天的66颗卫星需要“退出轨道”,在进入地球大气层时燃烧耗尽。

    于是,作为一个时不时就要碰到未来的科技记者,书写未来让我头疼。就算我工作态度百分之百端正,未来就真的长那样吗?3D打印真的能改变制造业现状?VR真的会成为下一个风口?无人机果真会带来变革?

    我在写比特币的故事时,“中本聪”还是一个没人见过的谜。那时候眼睁睁看着每天比特币交易疯狂地起起伏伏,价格从每个5美分一路飙升到266美元又瞬间掉回40美元,连投资大亨巴菲特都说不清其中的道理。那一刻,我真是发自内心地深深同情身陷井底的那只青蛙,已经拿额头撞墙去确认了呀,可是谁又能保证墙壁和真理有正相关关系,天空到底是不是真的只有这么大啊?

    偶尔我会觉得,如果每个人都可以采取投资人策略,关于未来的思考或许会轻松很多——未来什么样,我不知道啊,所以每种可能性都投一点儿。只要有一个成功了,投资就赚回来了呀!当然,这种全概率赌注成本之高,我反正买不起。

    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想起谷歌眼镜。其实早在彻底失败到来之前,我就得到了解药。第一个来帮忙的依然是我的编辑。我们一起参加了一场科技展会,在那里,我们试戴了刚推出的谷歌眼镜。那是谷歌眼镜最辉煌的时刻,所有人都以拥有它为时尚,它的确很精致,然而那一次试戴却可以列入我人生最尴尬的时刻——我必须斜着眼睛盯着右上角才能看到屏幕,这让我看上去像是一直在翻白眼;而想象中的功能并没那么灵光,上网找地图?对不起,打不开地图……语音搜索?对不起,请大声说一遍……OK Glass直接打开搜索页吧?对不起,该页面无法访问……

    在我焦躁不安的时候,我的编辑却乐在其中。她为我拍下了试戴的照片——就是那副翻白眼的模样——并拍下了我们一同“翻白眼”的搞笑合影。未来呈现出的毛病似乎并不让她太过介意,她钟爱的不是实实在在摸到的未来产品,而是人们一步步走到这里的“想象未来的过程”,“这才是酷炫的未来应该有的模样”。关于未来的标准答案,要它干吗?

    我手机里一直存着这张翻白眼的照片。每当书写未来让我紧张得出汗的时候,我就拿出它来乐一乐,因为它教会我对待未来的正确态度:也许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但也并没有失望中那么糟糕。

    事实上,理解未来的道理跟其他事情都一样,尽可能凑近了去观察,不能被自己先入为主的观念绑架,不能失去了怀疑的精神。能不能正确判断未来,说到底,同样是一个态度问题。当穷尽了这些努力依然难以确信,那么,就热情洋溢地向人介绍吧。

    道理很简单,那个还没到来的世界,本来不就应该是一副超乎想象的梦想模样吗?站在今天回想曾经,哪一个未来不是如此?对,就像个骗子一样。

来自行星的奖章
丧子之痛后的食品安全战
银河系未来防骗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