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Good News

他为无家可归者造了一辆“睡眠巴士”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7日   10 版)

    如果不是2015年5月的一次偶遇,42岁的西蒙·罗不会意识到“睡一个好觉”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

    那是一个平常的中午,住在澳大利亚墨尔本的西蒙打算去超市买点吃的,当他路过一家路边新开的银行时,银行的一个角落里堆着的一床被子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凑过去瞧了瞧,原来是一个无家可归的男人正裹着被子睡觉。

    “你还好吗?”西蒙问道。“还好,谢谢,我只是想要睡一会儿,”那个裹着被子的人回答。西蒙看他很可怜,摸索着口袋,搜出了身上所有的20块钱递给这个男人。

    “他的眼睛瞬间亮了起来。他拉着我的手,一再地感谢,然后又裹着被子睡去了。”西蒙回忆说。回到家,西蒙将这件小事讲给家人听,但连他自己也没想到的是,讲着讲着他的眼泪夺眶而出。

    原来,这勾起了西蒙的回忆。23年前,19岁的他有过无家可归的经历。那时候,因为付不起房租,他被房东赶了出来。此后的4个月里,他都不得不住在自己的车上。晚上把车放在停车场过夜,早上起来再开到附近的一个房车营地,借用那里的公共设施先洗个澡再去上班。直到攒够了租金,西蒙才再次住进了有屋顶的房子。

    后来的日子里,西蒙当上了厨师又做起了小老板,再也没有去想过晚上没法睡一个完整的好觉是一种怎样的感觉。直到去年5月,那个马上要入冬的寒冷午后,在银行的角落里,他见到了那个中午躺在冰冷水泥地上的男人。

    “那些无家可归者,有可能会遇到坏天气,还可能遇到骚扰、欺凌、抢劫甚至更糟的情况。没有人应该这样活着!”西蒙感叹。

    于是,一个点子从他脑子里冒了出来——他要设计一辆可移动的“睡眠巴士”,让那些无家可归者有一个可以睡觉的地方。

    有着一点画画功底的西蒙很快画出了设计草图。这辆“睡眠巴士”设有2个厕所,22个床位以及储物柜。巴士里的床位类似于日本的“胶囊公寓”。每一个“胶囊”里配有床垫、枕头、每天换洗的毯子、USB充电插口、独立照明灯的温控系统和可上锁的门。西蒙甚至在已经做好的床位模型里睡了近一个月,以确保这样的设计是舒适的。

    不仅如此,西蒙在每一个“胶囊”中还设计了一台电视,在他看来这不是奢侈而是必需。电视里除了设置了专门为无家可归者提供援助信息的频道,还提供所有平常人在家里能看到的那些电视台。“这可以让住客获得像坐在家里沙发上看电视的感觉。更重要的是,他们还能通过电视重新与他们错过的这个世界连接起来。”西蒙说。巴士里还有一样不可或缺的设计是宠物的小窝——在现实中,许多无家可归者因为带着宠物而被许多庇护所拒之门外。   

    西蒙的想法得到了许多“同路人”的支持。有的公司愿意为他的项目免费设计网页和标志,有的公司愿意赞助枕头,有的公司愿意免费为“睡眠巴士”提供清洁服务,还有的公司愿意免费拍摄记录项目进展…… 

    一切都在脑海中计划好了以后,西蒙觉得是真正让这辆台巴士变成实物的时候了。建造这样一辆巴士大约需要5万美元,西蒙在网上发起了众筹,希望在6月澳洲的冬天来临之前造出第一辆“睡眠巴士”投入运营。仅仅两个月,西蒙的项目就得到了世界各地近2000人的支援,募集的资金已超过10万美元。

    一位名为凯蒂·路易丝的网友在众筹网站上留言说,“这太棒了,这个项目让我流泪了。这让我想起了我小时候,我妈妈就是一个无家可归者,那时候我是那么的无助。”另一位网友露西·弗莱(Lucy Fry)也留言说,“我真希望我小时候也能有这样的项目。那时候我也流落街头,睡过地下通道,睡过服装回收箱,睡过楼梯间。能好好地睡一晚,这会让那些无家可归者永远心怀感激。”

    目前,第一辆“睡眠巴士”正在制造中,这样一辆由二手巴士改建的“睡眠巴士”至少可以运营10年,每年可以为8030人次服务。西蒙的目标还不止于此。他希望未来可以吸引多方投资,在澳大利亚全境共推出300辆以上这样的“睡眠巴士”,作为现有的政府设置的庇护所的补充。此外,他还计划为每三辆“睡眠巴士”配套一辆“淋浴巴士”,让来借宿的住客们能有更舒适、更体面的体验。

    “睡眠可以改变一切”,这是西蒙为自己的项目设计的口号。“睡眠不足让那些无家可归者陷入恶性循环,糟糕的状态让他们更难以找到工作、摆脱困境,”西蒙相信,“好好睡一觉,也许就能还他们一个全新的面貌。”

网造节日的广场效应
最后冲刺
他为无家可归者造了一辆“睡眠巴士”
开个咖啡馆是正经事
50岁重返校园,她终于做出了菠萝皮革
毕业典礼
公交姻缘
微笑男孩
一诺千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