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如何优雅地说出“我是一个吃货”

熏肉若致霾,做饭当摇号

李兰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7日   11 版)

    达州霾了,那是川东地区去年最后一场霾,比北京地区来得稍晚了一些。从走红程度看,帝都霾好比网红界的芙蓉姐姐,出道早但霾得普通,除了浓妆艳抹缺乏惊艳特色。达州霾则神似凤姐,出道晚但霾得创意霾得霸道,其内涵能甩开帝都霾一条街——如达州市环保局局长语:“霾是市民熏腊肉熏出来的。”继“人艰不拆”“兆山羡鬼”“秋雨含泪”后,成语词典新添一项:“熏肉致霾”。

    腊肉因其耐储藏、色红亮、味浓香,一直是中西部地区人民过年必备的战略物资,其重要程度堪比北方的饺子,发源则可追溯至两千多年前。

    东汉末年,军阀张鲁趁乱称汉宁王,兵败后南下走巴中,途经汉中红庙塘。汉中人用上等腊肉招待他,张鲁吃后大喜,后盘踞汉中多年。由此可见,四川一带最古老的腊肉,起码两千岁。两千年的漫长冬季里,消失在烟熏火燎中的猪到底有多少,已不可考。2016年春节这个冬天,我估计至少有一头猪在对着天空嚎叫:可杀我,不可冤我也!

    事发非偶然。2014年冬天,川东地区出现雾霾,恰逢市民熏制腊肉的季节,当地环保部门跳出来称“熏制腊肉是川东雾霾的凶手”,并晒出了当地某腊制品加工厂工人戴着面具作业的照片。

    吃了几千年的烟熏腊肉,要为今日糟糕空气埋单,听上去简直是个冷笑话。“又见炊烟升起、暮色罩大地”,中国人几千年生火做饭是生存之需,更是文化记忆。按照达州官员的逻辑,以后不仅要禁止熏肉,还得实行做饭限号:每家每户按照时间段、人口数、做饭量等参数摇号,摇中的做一天,没摇中的饿一天,摇到雾霾散尽为止。

    2015年年初达州“熏肉致霾”说法首次亮相后,环保志愿者走访了重庆、达州多个腊肉熏制点,使用专业仪器检测PM2.5。结果显示,一个腊肉熏制点影响范围不超过50米。霾的成因大概是本世纪最复杂的课题之一,涉及气象、地形、工业排放、建筑工地、道路扬尘等因素。熏制腊肉被扣上黑锅,应了川东那句俗语:三更半夜吃柿子——专拣软的捏。

    某个村子每天半夜三更传来怪叫声,全村人不敢出去看,战战兢兢失眠到天亮——“是野兽出没,还是神秘力量作怪?敬请收看《走近科学》!”洋洋上下两集走访调查得出结论:原来,村里一个胖子睡觉打呼噜呢!另一期讲一个老人,他身上的衣服乃至摸过的物体都会自燃。经过漫长、深入、全方位的采访后,真相大白:是老头的外孙女点燃的!

    之所以突然想起这档节目,是因为尽管二者性质不同,它的剧情设定和达州环保局对雾霾成因的说法一样,既伤人智商,又伤人自尊。

红颜难免多吃,你竟和我一样
夏天送你一坨姜
比爱情还好的,是那碗方便面
香菜作为一种小规模杀伤性武器
熏肉若致霾,做饭当摇号
来,干了这碗热干面!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