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如何优雅地说出“我是一个吃货”

来,干了这碗热干面!

陈一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7日   11 版)

    1

    军校的生活永远是直线加方块,每天从睁眼忙到熄灯,一天都是“正课时间”。所以睡觉和吃饭的时间,我格外珍惜。

    母校空军预警学院的食堂一共有三层,分别外包给了两家老板。老板们竞争意识不强,食堂饭菜样式长年不换,摆出一副“你爱与不爱,我就在这里”的样子,大家很快吃腻了。于是乎,每到最后一节课,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去几楼吃什么。

    只有早饭,不用讨论。

    我们队有90多人,早饭到三楼吃热干面的占了一半还多,这一层的热干面几乎被我队包场。

    说起热干面,大约是武汉最著名的美食了。在被蔡澜先生称为“早餐之都”的武汉,人们管吃早餐叫“过早”,据统计超过70%的武汉人“过早”会选择热干面,而且热干面已经申遗成功,正式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这大概就是这座风风火火的城市对热干面最大的礼赞吧。

    我来到武汉的第一顿饭就是热干面。当时父母陪我来报到,于是在街上找了一家看似很大气的饭店。身为河南人,自认尝遍了天下面食,唯独没吃过热干面。然而,让我失望的是,热干面“名副其实”地很热很干,我只能一边喝水一边吃面,简直难以下咽。

    后来问了当地的同学才知道,越大的门面卖的热干面越不好吃,反而是街边卖早点的小店味道更好。

    回到正题,为什么早饭我们只吃三楼热干面?这事还要从刚入学说起。

    2

    到了军校,前3个月要进行新训,教官规定,吃饭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超时就要被罚。这可苦恼了我好长一段时间,我本来性子就慢,吃饭都是细嚼慢咽,学校食堂又小,每次排队就要占用很长时间。午饭晚饭新老生还能错开,但早饭就没那么幸运,除去排队,留给吃饭的时间只有五六分钟。

    9月的武汉闷热难耐,我们还住的是14个人一间的老宿舍,每晚热得睡不着,所以熄灯后,宿舍常会召开“卧谈会”。为了解决吃饭时间问题,我们专门开会研究后决定:以后“过早”全都上三楼吃热干面。

    这个选择有理有据:

    第一,面好吃。其实每个楼层都有热干面,一武汉舍友品尝鉴定,认定三楼最佳。

    第二,做得快。只需沸水煮八九分熟捞出,沥干水,加些佐料即可,很省时。

    第三,楼层高。夏天热,三楼食堂如同蒸笼,因此老生早饭都不会跑到三楼。这是我们节约时间的最佳选择。

    过了新训,成了老生,就没了每餐15分钟的残酷规定。但是我们还是习惯于早上到三楼去吃热干面,甚至于后来带动了整个队,早上到三楼一看,坐的都是队里的同学。

    登上三楼,看老师傅煮面也是一种享受。他用的是小笊篱,一次放入大约二两热干面,在沸水锅中来回浸烫,抖动五六次,使之滚热熟透,然后迅速提起盛入碗中。再放上芝麻酱,配上红白萝卜丁、酸豆角、香葱,最后淋一汤勺小麻油。捧在手里的面条纤细秀美,根根筋道有咬劲儿,黄亮油润爽口,香醇鲜美耐饥。

    我们还会点上一杯热豆浆,坐在一起,一边吃着热干面,一边热火朝天地讨论,话题无非是今天上午有NBA比赛,我看好谁会赢;昨天晚上谁谁又打呼噜了,害得整个宿舍人都没睡好觉;新闻上说日本菲律宾又挑事了,义愤填膺撸袖子就想上……

    4年的战友情,就是在食堂中,在一碗碗热干面的腾腾热气里,变得越发真挚、越发厚实。    

    3

    毕业后,一帮兄弟分配到了祖国四面八方,除台湾,其他33个省级行政区都有同学。室友说,我以后全国旅游都有人接待。

    结果一转脸就哭了。

    如今工作了一年,向即将毕业的学弟打听学校近况。听学弟说,食堂换了一家老板,三楼还是有热干面,佐料还增加了榨菜、海带,但没有以前好吃了。

    我对他说,就算是原来那一家,我也不会觉得好吃了。

    他问为什么。

    我说等你毕业就知道了。

    其实我不想告诉他,是因为没有兄弟陪我吃了啊。

红颜难免多吃,你竟和我一样
夏天送你一坨姜
比爱情还好的,是那碗方便面
香菜作为一种小规模杀伤性武器
熏肉若致霾,做饭当摇号
来,干了这碗热干面!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