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热线纪事·青少年权益工作创新

浙江富阳:团支部书记是青少年个案第一发现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黄丹羽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9日   04 版)

    喻玲玲至今都记得自己第一次见到虎子时,他在假日爱心学校门口踌躇不前的小身影和他忧伤的眼神。这个孩子身上,似乎有着同龄人不该有的沉重。

    为了解开虎子身上的“谜”,喻玲玲走访了社区里的居民,凭借大家零零散散的描述,拼凑起一个完整的故事。

    为了及时发现和受理青少年权益个案,团杭州市委在各个社区内,依托社区工作站点,建立了许多个案发现平台。所以,作为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某社区的团支部书记,喻玲玲也是个案发现的“第一道关卡”。

    原来,虎子的父亲因为打架斗殴入狱,至今仍在服刑,他的母亲因为赌博入狱,欠下巨额赌债,出狱后下落不明。虎子一直与外公外婆相依为命,外婆没有收入,外公不多的退休金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两位老人都没有太多文化,“能提供给孩子一顿饱饭已经不错了”。更让人唏嘘的是,孩子还有听力二级残疾。

    因为觉得被父母“抛弃”,虎子不敢迈出自己的世界。每当想起他孤零零的身影,喻玲玲总觉得特别揪心。她找到社区志愿服务队,为虎子“私人定制”了一套帮扶计划。

    想让虎子健康地成长,创造稳定的生活环境是第一步。喻玲玲和志愿者们为虎子申请了残疾人低保,每个月孩子都能领到561元钱。接下来,喻玲玲联系了残联,为虎子申请到免费的助听器。志愿者们还经常登门,送上米面油等各种生活必需品。

    有一次,志愿者们在社区里发现,虎子默默地盯着一个骑车的小朋友,满脸羡慕的表情,他们便凑钱给虎子也买了一辆自行车。虎子看到崭新的自行车,眼睛都在放光。喻玲玲觉得,他们已经敲开了虎子的心扉。

    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当志愿者们准备坐下来和虎子聊聊天,等待他们的却是无尽的沉默。虽然产生了挫败感,喻玲玲却没有放弃。她拜访了专业的心理老师,明白虎子会有这样的表现,是出于一种“防御心理”。心理老师告诉喻玲玲,虎子内心需要被爱的感觉,但同时又害怕别人的关心。对待这样的孩子,不能急于求成,否则他反而容易产生对抗情绪。

    在心理老师的辅导下,喻玲玲循序渐进,慢慢获得了虎子的信任。团杭州市委、团富阳区委的工作人员也常常登门看望虎子。慢慢地,虎子口中不仅仅有“外公”“外婆”,也有了“老张爷爷”“玲玲阿姨”,喻玲玲终于松了一口气。

    喻玲玲还和虎子的学校老师取得联系,请老师采用激励教育鼓励虎子。团组织、学校、社区三方合作,带着虎子一步步走出阴霾,迎来阳光。

    2015年暑假,虎子接到邀请,参加社区的假日爱心学校活动。这个曾经站在门口孤单张望的孩子,终于挺直腰板迈进了假日学校的大门。

浙江富阳:团支部书记是青少年个案第一发现人
“找得到”才能“帮得上”
帮助青年是一种“天然反应”
团办网络国学挑战赛受追捧 服务器一度瘫痪
阜宁“青年之声”:线上勤“竖耳” 线下多“动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