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29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编剧教父”罗伯特·麦基:

有力量的电影质疑人性本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29日   03 版)

    罗伯特·麦基

    2016年夏,北京,阵雨。4名年轻记者,两男两女,在一家五星级酒店22层的套房中,采访一位75岁的老人。接下来,故事有两种发展路径:一种是,其中两个记者在提问过程中,都对对方的问题提出了质疑,然后可能一见钟情,也可能互相痛恨——总之,得因此发生点儿什么,在采访的场景之下埋藏着潜台词;另一种是,窗外出现了一个大怪兽。

    老人说:“讲故事的能力是可以通过培训得到的。在故事写作中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原则——所有事情都不是表面看到的那样。后一种故事是好莱坞式的,这不是我要教的。”

    老人是《故事:材质·结构·风格和银幕剧作的原理》作者罗伯特·麦基,这本书被奉为“编剧界的《圣经》”,而其本人被英国《卫报》称为“亚里士多德后最有影响力的讲故事理论家”。不过,麦基说,自己和亚里士多德最大的共同点是,两人都没写过一个著名剧本。

    直到高中毕业,麦基的职业理想还是牙医——因为他觉得人们会一直需要牙医,但妈妈告诉他,不,人们需要的是娱乐。于是,从本科开始,麦基走上了戏剧道路。指导他剧本写作的是以讲习莎士比亚和现代戏剧闻名的教授肯尼斯·罗。他的同门师兄弟有被称为“美国戏剧良心”的阿瑟·米勒(《推销员之死》作者)、创作了《星球大战》《夺宝奇兵》的劳伦斯·卡斯丹等。

    麦基的道路和师兄弟们有些不同。他先是从戏剧转投电影,在密歇根大学的电影艺术系完成了博士学位。尽管售出过一些电影剧本,却从来没有一部被拍出来。终于,1981年,他在南加州大学开设“故事”培训课程,在课堂上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后来的事,我们都知道了。他创办的全球写作培训机构,学员超过10万名。其中,60人获奥斯卡金像奖,200人获美国电视艾美奖,100人获美国编剧工会奖,50人获美国导演协会奖。

    麦基说:“也许我属于讲台,正如故事创作需要同时具备文学天才和故事天才,教授别人故事的艺术才是我——罗伯特·麦基——真正的灵感之源和天赋所在。” 

    据2015年统计数据,中国每天增加超过22块银幕,电影产业前所未有地让人眼红。5月26日~29日,麦基在北京开设了一期“故事”培训课程,学费近万元,230个名额被一抢而空。

    在麦基的中国电影佳片排行榜上,有张艺谋的《活着》《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陈凯歌的《霸王别姬》等——都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电影。“现在世界上一提起中国电影,首先想到的还是这些。”麦基说,“而我最近看的几部中国热映电影,《泰囧》《捉妖记》《美人鱼》等,娱乐,但是太简单。”

    一些视频网站和电视台会做关于观众收视偏好的调查统计,根据数据来决定写什么故事。麦基并不认为这是一个好消息:“编剧不应该以此为导向。你想要被喜欢?还是被尊敬?名和利这两个动机,只会带来坏故事。电影当然应该营利,但现在很多做电影的人不只是想获得正常利润然后继续做电影,而是想借电影成为亿万富翁。他们拍摄不出好故事的理由是:我们拍的是大众喜欢的。好莱坞是这样的;很不幸,中国正在变得比好莱坞还要好莱坞。”

    麦基总结了现在中国商业片的10个普遍问题:太多结尾——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结局,太情绪化——爱一定是最纯洁的爱、最高贵的事情一定是自我牺牲,太多解说——把故事背景生硬地告诉观众;此外,还有太少当代题材、太多虚幻题材、复杂但不深刻、太多重复叙事、太多镜头切换、太多不必要的闪回和剪辑、太多用以掩饰糟糕叙事的慢镜头和快镜头。

    对电影业的未来,麦基表示悲观:“美国业界的共识是,到2050年,大部分电影院都会关门。在欧洲,每天都有电影院倒闭。人们可以在手机、iPad、电视屏幕上看电影,不限时间,不限地点,无人干扰,这才是电影业的未来。电影艺术永远存在,电影院不是。”

    麦基认为,长篇剧情电视剧将是未来趋势。两个小时对电影来说,所能展现的内容非常有限。如果说电影《卡萨布兰卡》中的里克·布莱恩是三维的,那么电视剧《绝命毒师》中的沃尔特·怀特就可能是十六维的。过去的15~20年间,美国出现了很多50~100小时的长篇剧情电视剧。《绝命毒师》有多达26条故事线,角色极其复杂。这需要最好的叙事手段,这种叙事可能在人类历史上前所未见。”

    麦基说:“故事,是生活的比喻;电影,是人性的隐喻。当看到这种善恶交错的复杂角色时,我们会扪心自问,自己的内心是否也住着一个小小的沃尔特·怀特?一部有力量的作品,要能批评、质疑人性本身,或者由人类所组织的机构本身的种种缺陷和问题。”

    麦基接下来的写作计划是《对白》和《角色》两本新的教材。他说:“对白是人们日常对话的隐喻。我的课虽然不过上了几十年,道理却流传了几千年。千百年以来,人性和人们的对话方式没有改变,所以故事的讲述方式还是原来的样子,永远不会变。”

台北女孩看大陆:多看点好的,自己也会进步
两岸年轻人的差别在“期望”二字
5本成长童书告诉你 谁都有过HARD模式
有力量的电影质疑人性本身
上一堂极简物理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