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有想法的痛客”牵手“有办法的创客”

首届中国“痛客”大赛总决赛在贵阳举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30日   04 版)

    本报贵阳5月29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裴江文)5月29日,首届中国“痛客”大赛总决赛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作为2016数博会的压轴环节,首届中国“痛客”大赛总共吸引了31个省级行政区的22185名“痛客”参赛。

    “痛客”是一个全新概念,是指能从各种社会现象和问题中,找到普适性的尚待解决的关键要素,形成并提出“痛点”的人。自今年3月1日首届中国“痛客”大赛暨社会共治·企业信用痛点主题大赛启动以来,大赛共收到“痛客”提交“痛点”2700个,有效解决方案385个。

    经过3个月的比赛,入围10强的“痛点”涵盖了食品安全、互联网金融投资安全、新能源技术等多个领域,对应的“痛客”里,既有企业家,也有政府官员,还有银行行长。

    在“痛客”大赛总决赛现场,在以著名投资人熊晓鸽、央视前著名主持人张泉灵等评委代表的评选下,来自贵阳的“痛客”李忠祥以86.43分成为最佳“痛客”,他提出的“痛点”为“轻资产,难融资”。值得注意的是,李忠祥的身份是贵阳银行行长。

    在李忠祥看来,目前被国内银行接受作为抵质押物的资产主要仍为有产权的固定资产,而轻资产企业大部分资产为专利、数据等无形资产,这些资产由于确权、评估、处置等问题并不为大多数银行所接受,使得此类企业很难获得银行融资。“在这些真正的优质资产面前,银行成了‘傻子’。”李忠祥说。

    据大赛负责人介绍,为了让“痛客”的社会价值真正延伸到生活中,作为“痛客”计划的长效运行平台,比赛结束后将正式推出“痛客”平台。

    上线后的“痛客”平台,一方面为“有想法的痛客”和“有办法的创客”搭建了沟通桥梁,让创业者不再盲目做事,还可以通过与资深业内人士的交流了解市场需求,提高创业质量;另一方面让有好想法但又不想创业的人,以卖“痛点”的方式参与到创业当中来。

    借助这一平台,“痛点”能够与创业者、资本形成闭环,“痛客”与“创客”联接、市场与资本联接、需求与供给联接,这为解决各类“痛点”,改善产品和服务提供了市场化、融合化、众包化的体制机制。“痛客”计划实际上是以互联网改变社会规则的切入点,以“痛客”的形式实现“提问者”和“改革者”的分离,对破除既得利益群体对改革的束缚、形成问题为导向的改革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5月30日 04 版

儿童被性侵后,获得赔偿究竟有多难
“有想法的痛客”牵手“有办法的创客”
奥巴马广岛“走秀” 美日各取所需
一辅导班女教师闭门殴打学生致1死3伤
美手机致癌研究又引发争议
听障儿童随班就读 一多半认为就读困难
母子“齐上阵” 舍命夺刀救人
重庆24名团支书因团员不满意“下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