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观点速递

县政府还欠173名教师一个诚恳的道歉

张晓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30日   10 版)

    视觉中国供图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周至县173名参加2015年西安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后走上教师岗位的老师,上班7个月没领到工资一事。报道引起了周至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周至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先给这173名教师预付7个月工资,并责成相关部门立即解决。

    173名教师的工资被拖延长达7个月之久,如此马拉松式的“审批”无论如何是说不过去的。这背后既体现了教师在百般诉求无果后的无奈,也折射出了政府部门一些人对教师权益的漠视。

    办理事业单位招聘人员人事、工资手续真的有那么复杂吗?媒体的调查也证实,同样的教师招聘,同样的工资审批程序,有的县两个月之内办好手续,有的则需要五六个月。这又是为何呢?即便是程序需要教育、人社、编办、财政等部门逐级审核把关,那么,提前做好预案工作很难吗?毕竟,173名教师的招聘工作不是一件小事,当地政府部门如果不是拍脑门决策,就应当把工作做到前面。

    在媒体的曝光下,可以想见,周至县173名教师的工资被拖延一事会很快得到解决。可是,人们也应该意识到,这并非当地政府部门的主动施为,也并没有给173名教师一个诚恳的道歉,更看不到杜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的保证。广大教师那颗被凉了的心能在多大程度上被暖起来还是个未知数。

    当地政府部门或许没有意识到,拖延教师工资一事其实也是对教师职业尊严的蔑视和对教师应有权利的不尊重,它对教师的伤害远非“预付7个月工资”所能弥补。拖延教师工资是在告诉教师:他们的劳动不值得尊重;同时也是在告诉社会:所谓教育的重要性,只是嘴上说说而已。对绝大部分教师而言,诉诸媒体也多是在走“正常途径”无效之后,万般无奈才采取的行动。对此,他们的内心多半是纠结、撕裂的。

    我国教师法规定,教师有权获取工资报酬,享受国家规定的福利待遇以及寒暑假期的带薪休假。但近年来,仍有不少地方出现长期拖欠中小学教师工资的现象,这不仅伤害了教师的感情,更给教育改革和发展带来不良后果。对此,法律部门也应有相应的约束行动才好。

    即使抛开法律的因素,政府行为事关公共利益乃至国家利益,事关公众的信任和信心。因此,对173名教师的工资被拖延行为,当地政府部门仅有纠错行为还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通过一个诚恳的道歉,给社会一个交代,还教师一分尊严和信心。

    (作者为媒体从业者)

张晓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5月30日 10 版

大学师生恋 要不要封杀
县政府还欠173名教师一个诚恳的道歉
课堂瞬息万变 教师如何应对
踢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