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教坛漫笔

课堂瞬息万变 教师如何应对

卢建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30日   10 版)

    近日学校正在组织课堂赛教,笔者作为一名参赛教师,直接参与了赛教,也聆听了其他教师的课堂教学。赛教后,笔者和教师在一起交流,大家普遍有一个共识:就是课堂教学的瞬息变化往往难以预料,赛教之前所做的准备工作比如精心备课,制作课件等有时难以奏效。原因是学生的理解思路往往并不一定按照教师讲授的思路来进行,导致教师之前所做的准备工作无效。

    记得那天,笔者所参赛的课题是人教版小学三年级语文《路旁的橡树》一文。之前,笔者和其他教师采取了相同的做法:精心备课,按照教案教参中的提示要求设计思路和教授过程,笔者设想了回顾导入的方案:

    笔者先在黑板上画出一棵高大的橡树简笔画(枝叶的中间留出余地,为课文中橡树的特征提前布局),笔者觉得这样做对学生造成的直观印象很深,能很快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令笔者没有想到的是,笔者刚在黑板上画完橡树,就有一名学生迫不及待地发问:“老师,橡树是一种什么样的树?”

    这个问题令笔者措手不及,头脑一下子懵了!因为笔者一开始并没有留意关于橡树的介绍,而是过多关注了课文的讲授进程——如何有效地把文章中那位工程师和工人们为橡树而绕路的做法呈现出来。可学生的这个问题已经提出来了,学生们的小眼睛都看着笔者,到底该怎么办呢?笔者很着急却又束手无策,后面听课的老师也都紧张地看着笔者。

    怎么办呢?笔者的额头渗出了汗珠。这时,笔者突然发现教室里的植物角里有一株和橡树枝叶很相似的盆景,笔者急忙端上讲台,给同学们作了简单介绍,总算让问题得到了解决。这个问题成为了那节课的瑕疵,虽然那节课最终还是很流畅地进行了下去,但笔者始终无法释怀。

    讲课结束后,笔者陷入了沉思:笔者在赛教中所遇到的问题和同事们有相类似之处,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应对这些课堂中意外问题的发生呢?这是摆在笔者以及新教师面前的棘手课题。

    著名特级教师于漪当年在执教《记一辆纺车》时设计了一个导入的情景:“今天学习第十一课《记一辆纺车》,昨天请同学们预习了,说说看,你们喜欢这篇文章吗?”同学们异口同声的回答:“不喜欢。”随堂听课的二十几位老师感到惊讶,于老师也感到意外。稍停,于老师笑着说:“不喜欢,那就说说不喜欢的原因吧!谁先说?”通过于老师的事例并结合自身以及同事们在课堂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不难看出这样一个特征:课堂瞬息万变,需要教师灵活应对。

    那么,教师该如何灵活应对课堂教学中的种种“意外”呢?

    首先,笔者觉得教师要走出单纯依赖教参和教案的局限。克服从自身角度出发考虑问题的弊端,充分站在学生角度来理解和设计问题。只有这样,教师课堂提出的问题才能被学生认可接受。以往的情况是,教师们总是事先预设了本节课的教法,然后按照既定思路有序进行,没有充分考虑课堂上学生的主体地位和作用,这种弊端往往导致学生无法有效地融入课堂教学,只能跟随老师预设好的思路。也就是说,在针对一节课的内容时,老师和学生的出发点不同,老师提前做好了安排,学生很是茫然,导致脱节。防止这个弊端发生最好的方式就是老师和学生必须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同时面对问题。

    其次,面对课堂出现的“意外”,切忌动怒,一定要保持冷静。“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这也是应用了教育的机智原则。要明白一点,课堂教学中的种种意外是课堂教学中的常态,教师虽然可以在课前做好充分准备,但也无法预料到课堂出现的偶发事件,再周密的教案和步骤,也难以保证一切按预先的安排实施。

    第三,顺其自然,灵活应对。有时,教师太局限于一节课的教学目的和要求,这对自身和学生的思维形成了很大的空间压缩。实际上,在一节课的内容上,要最大可能地发挥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才是最关键的。学生也许并不明白老师这节课到底要达到怎样的目的,他们的思维意识并不受教参和教案的约束限制,所以在课堂上就会出现许多“意料之外”的问题。此时,教师所要做的就是一种合理的引导,顺着学生的思维去理解,解开学生心中之谜。

    第四,要勤学善思,多了解多掌握学科之外的知识,开阔丰富知识视野,才会让课堂变得丰富多彩,从而激发学生的兴趣,吸引学生课堂的注意力,让种种“意外”成为意料之中。

    (作者为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郭杜街道张康小学教师)

卢建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5月30日 10 版

大学师生恋 要不要封杀
县政府还欠173名教师一个诚恳的道歉
课堂瞬息万变 教师如何应对
踢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