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藏族大学生曲拥措姆的支教渴望:

“尽可能帮助更多的藏区孩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吕博雄 实习生 茅妮娜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30日   05 版)

    一个工作室,一个支教团,哈尔滨工业大学藏族学生曲拥措姆认为,这是她大学生涯勾勒的最重要两笔。

    2014年,曲拥措姆在该校团委的指导下,成立了曲拥措姆志愿服务工作室,让藏汉学生“一帮一”牵手互助。

    那年,曲拥措姆还与同乡莫阿子创办绘梦支教团,组织走下高原、走出大山的藏区大学生回乡支教,教失学藏区孩子拼音、向村民宣讲国家的九年义务教育政策。

    如今正在读硕士研究生三年级的曲拥措姆选择接下来读博士,她说她将继续勾勒这分汉藏情缘。

    现在的曲拥措姆志愿服务工作室由49名哈工大在校藏族生和51名汉族志愿者组成,藏汉学生之间结成了“一帮一”的互助对子。在哈工大,教室里、操场上、寝室中,经常会出现汉族志愿者与“一帮一”牵手互助的藏族学生一同上自习、锻炼、娱乐的身影。

    曲拥措姆说,每每看到这一幕时,她就会想到自己的汉族姐姐张梅。

    2009年8月,16岁的曲拥措姆带着对外面世界的憧憬,不顾父母的反对,独自一人扛着20斤糌粑,经过5天4夜的行程,从西藏昌都来到哈尔滨,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校门。但当曲拥措姆怀着满满的自信准备开始她的大学生活时,第一堂课就让她备感压力,她根本听不懂老师讲课。由于西藏教育与内地教育的差别,曲拥措姆初三才开始接触汉语和英语,别说上课,连日常交流都有些困难。

    这时,对门寝室的汉族学生张梅帮助了曲拥措姆。她和曲拥措姆除了睡觉几乎都在一起,遇上曲拥措姆不懂的词,她就一个一个解释。上课的时候,老师讲一句,张梅就用简单直白的话翻译一遍;自习的时候,张梅先自己做完题,再给曲拥措姆概述一遍。对于曲拥措姆一窍不通的物理,张梅索性从基础讲起,不管是定义还是专有名词,她都要讲好几遍。累了,两人就趴在桌上睡。

    曲拥措姆成绩不断进步,她顺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最终取得保研资格,并获得诸多荣誉称号。张梅说,这些成绩都是曲拥措姆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的,曲拥措姆大学第一个学期体重就从60公斤降到40公斤,而曲拥措姆说,她的进步离不开张梅的帮助。

    在曲拥措姆看来,张梅和她的故事是曲拥措姆志愿服务工作室的前传。现在的“张梅们”仍然在不断帮助藏族学生。

    英语零挂科零补考,大学物理及格率从0%增至70.50%,就连重修率很高的理论力学也全员通过;目前哈工大49名藏族学生中,有1名党员、两名预备党员,有28人提交入党申请书。这是2015年哈工大曲拥措姆志愿服务工作室帮助在校西藏生的成绩单。

    该校理学院2012级本科生、汉族志愿者李培根说:“藏族学生单纯得像清澈的水一样,很高兴能为他们补习,我们也乐在其中。”

    6个小时,从十字村到左贡县;6个小时,从左贡县到昌都市;60个小时,从昌都到拉萨;48个小时,从拉萨到北京;11个小时,从北京到哈尔滨。这是十字村藏族女孩曲拥措姆的求学路。

    曲拥措姆说,她所在的十字村里没有学校,要上学只能去40分钟路程外的中林卡乡,而乡里只有一所小学,一间教室,一个老师。想要得到更好的教育只能去6个小时路程的左贡县,所以很多家长都放弃了孩子的教育,或者只送一个孩子上学,剩下的孩子留在家里干活儿。

    走下高原接受了良好大学教育的曲拥措姆2014年与同乡莫阿子商量,要通过支教来改善家乡落后的教育现状。

    2014年暑假绘梦支教团成立了,曲拥措姆带领来自北大、浙大、南航等高校的10名藏族学生回到昌都老家支教。

    曲拥措姆描述的支教场景可见藏区孩子对知识的渴望。

    “莫阿子家有一片空地,大多数时候支教都是在这片空地上进行的。村与村之间离得不是特别远,最远的村也只要半个小时的路程,但一个村到另一村需要攀过各种崖壁。每次上课前,大嗓门的表弟都是‘小喇叭’,他站在村子的崖壁顶端大声哼唱:‘哦西噶(藏族一种唤人的吆喝)!’不到5分钟,就能看见从崖壁下飞起的黄沙,听见脚步踏在土地上急促的声音,还有嗒嗒的马蹄声。有一些个儿小路远的孩子,则会被大人托上马背。召集齐了,70多个孩子就趴在土地上用手托腮听课,我们这些支教老师都蹲在地上给孩子讲课,有时还给村民宣讲国家的民族政策、九年义务教育政策。”曲拥措姆说。

    在过去的这些寒暑假,曲拥措姆带队回藏,累计志愿服务达到了2800个小时,先后募集41691元,700多斤衣物和文具,捐给藏区孩子。

    在曲拥措姆的影响下,如今绘梦支教团已经聚集了150多名来自国内10多所高校的藏族大学生,支教范围也从昌都扩展到拉萨、日喀则等地。

    去年寒假,受曲拥措姆志愿服务工作室帮扶的哈工大藏族学生次仁多杰牵头组织30多名来自各个高校不同年级的藏族学生,回到家乡日喀则谢通门县开展了为期20多天的支教,从策划到组织实施,从联络到沟通协调,他在当地各级政府争取到了有力支持,支教的3间教室常常座无虚席,学生们就算站着也要挤进来听。

    作为乡里第一个大学生,曲拥措姆不断鼓励家乡的藏族孩子努力学习,走出大山。在她的带动和影响下,十字村破天荒地又走出了3名大学生,分别考入了哈工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上海师范大学。此外,村里现已有60%~70%的孩子可以上学。

    曲拥措姆说:“因为我们受到了汉族学生的帮助,所以我们要懂得感恩。我们要尽可能帮助更多的藏区孩子,让他们能够和我们一样走出高原,进入大学学习。”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吕博雄 实习生 茅妮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5月30日 05 版

博尔塔拉我的摇篮,是我心中涌动的眷恋
“不管下雨和刮风,都要坚强”
浙江援助新疆阿克苏职教发展
“尽可能帮助更多的藏区孩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