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5月3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企事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30日   07 版)

    李克强考察武钢:要做“去产能”范例

    事件:“武钢要把化解过剩产能作为一个重点来抓,要做成范例!”李克强总理5月23日下午考察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时,特意选择代表其传统产能的二炼钢分厂和生产高端钢的硅钢四分厂重点考察。在二炼钢分厂,整个车间和设备陈旧不堪,目前一台转炉已停产。而在相距不远的硅钢四分厂,却没有传统印象中钢厂火红的炉水飞溅,只有几名工人在现代化的控制室内通过软件操作整个工艺流程,生产出低温高磁感取向硅钢这一“拳头产品”。

    辣评:国内钢铁行业一方面产能过剩,另一方面产品品质不过硬,高端钢仍需大量进口。李克强总理说:“武钢是国家队,必须要走创新之路。你们有这个创新能力,硅钢能创新,其他为什么不能?要多出新产品,替代进口。”这说明,当前抓紧落实的“去产能”并不只是消化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品,还应该包括企业管理、生产流程、业务领域的创新。只有避免同质化、形式化的“去产能”,才能真正促动国企成为改革的范例。

    国企要瘦身健体 做强主业

    事件:5月23日,李克强总理到湖北十堰考察东风商用车重卡新工厂时强调,东风发展要力戒“大而全”。只有做强主业、做优品质,才能在世界市场一争高下。他还在视察武汉钢铁集团时指出,国有企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体制一定要改。现在许多国企搞各种参股,层级多得有时连企业负责人自己都说不清楚,其大都跟主业无关,而且影响了主业发展。要瘦身健体,须首先剥离非主业经营,然后要靠创新发展,特别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把主业做深做精。

    辣评:长期以来,很多国企的发展都是“大而全”,中央企业管理层级最多的有九级,法人层级个别企业达到了两位数。一些央企经营管理饱受诟病,其原因就在于主业不强、冗员多、效率低,尤其是管理和法人层级多、子企业数量庞大等问题尤为突出。

    对此,开出的药方应该是专业化经营和改善管理结构:一方面,立足主业专业化经营,减少甚至出售辅业,大幅提升主业竞争力;另一方面,减少管理层级和总部人员,明确总部的职责是方向性、战略性的决策,具体的经营决策权下放,把更多的经营管理骨干安排在一线,通过完善的激励约束机制,最大限度地发挥其效能。

    我国煤炭消费量约占世界一半

    事件:5月24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在出席2016年世界煤炭协会技术委员会会议时表示,虽然我国一直减少煤炭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但是2015年中国的煤炭消费量仍占世界的一半。据他介绍,2015年,世界煤炭产量约80亿吨,全国产量达37.5亿吨,虽然同比减少3.3%,但仍占世界的47%;我国煤炭消费量为39.65亿吨,同比下降3.7%,但仍占世界煤炭消费量的一半。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的比重达到64%,远高于30%的世界平均水平。

    辣评:“十三五”期间,我国把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作为重要任务,其中煤炭作为控制总量的重点,消费比重将降到60%以下,并将加快研究制定商品煤系列标准和煤炭清洁利用标准。实际上,当前的煤炭行业进入了需求增速放缓、产能过剩和库存消化、环境制约及结构调整的“四期并存”发展阶段。煤炭类国企的管理者应该意识到,清洁能源能否替代煤炭,煤炭开采能否更为高效集约等问题不仅关系到能源结构的调整,还会影响到煤炭类国企本身能否顺利转型,以迎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拟3年处置345户“僵尸企业”

    事件:“去年重组了6对12家企业,今年将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央企重组这项工作。”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在日前召开的国新办记者通气会上表示,初步考虑用3年时间完成处置345户“僵尸企业”的任务,煤炭和钢铁的产量要用两年的时间压缩产能10%。这是继国务院常务会议后,同一周内国资委对于国企改革再度明确表态。

    辣评:受国内外经济形势疲软影响,国有企业面临严峻的经营压力,遏制利润下滑成为央企,尤其是煤炭、钢铁、有色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央企今年的首要任务。

    出清“僵尸企业”、兼并重组是让央企提质增效的有效方法,这在过去的实践中得到了证明,也是下一轮改革的重要方式之一。需要注意的是,兼并重组过程中应当以效益为导向,侧重纵向整合或产业链整合,并且加快转型升级,避免“一刀切”,单纯为了兼并重组而整合企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5月30日 07 版

“黑金”由盛及衰 章丘“断腕”自救
一个老矿工最后的告别
MM创新孵化基地:和你一起“反正梦想”
一周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