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高校是推出创业新业态的主阵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31日   11 版)

    零号湾团队成员在园区内调试产品 上海交大供图

    5月20日,一场特殊的“暑期实习生招聘会”在上海交大的“零号湾全球创新创业集聚区”举行,与传统招聘会不同的是,此次招聘会提供的几乎全是“创业见习”岗位。

    饿了么、触宝科技、百姓网、小红书、拍拍贷、轻轻家教、凹凸共享租车等一批优秀创业企业汇聚于此,提供了近400个创业见习岗位,涵盖信息产业、金融、教育培训、科技、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我不鼓励大学生去大企业、外企实习,这些企业的架构过分成熟。”在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创业学院院长朱健看来,对90后、95后而言,到成熟的企业实习束缚了其兴趣点和创新意识,而到创业型企业见习,能力提升会更快。

    而两周前,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刚刚访问了麻省理工学院和哈佛大学,“直接感受到世界一流大学在推动创新创业方面的最新进展和良好氛围”。

    就在姜斯宪出访期间,学校发生了两件事情让他印象深刻:一是上海交大代表队在被誉为世界最强大脑之战的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中获得金牌,仅落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队7分屈居全球亚军;二是由16名麻省理工学院学生、8名上海交大学生和8名清华大学学生组成的城市设计团队在3校教师的指导下,在上海进行实地考察,并将在北京开展项目设计,其研究成果将提交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参考。

    有意思的是,前者上了上海交大官网主页,后者未见报道,“因为大家已经习以为常”,在姜斯宪看来,这恰恰说明高等学府“应当成为也可能成为双创最活跃的细胞”。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系统部署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意见》确定了首批共28个双创示范基地,上海交通大学与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一起,入选首批双创示范基地。

    顶尖高校应培养科技型创业人才

    今年3月1日,德国电视二台拍摄组团队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拍摄“饿了么”CEO张旭豪在校成长创业的故事。摄制组专门来到张旭豪在上海交大读书时所住的宿舍拍摄,这里也是张旭豪萌生梦想开始创业的地方。

    再次回到自己曾经的宿舍,张旭豪回忆,当时上海交大提供了很好的“创业环境和土壤”,各部门对学生创业团队的支持让他们得以在校时快速成长发展。如今,张旭豪创办的“饿了么”已在O2O的平台成长为估值近5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

    “高校应该是推出新技术、新业态的主阵地。”朱健很看好“饿了么”这样的创业企业,他认为,高校应培养大批创业的生力军,“以前有温州模式,还有不少企业家出自部队,但未来大批量的创业者应该是高校培养的。”在他看来,创业有技能型的创业和生存型的创业,而像清华、北大、复旦、上海交大这样的高校应该培养科技型创业人才,“要改变业态,用技术改变世界”。

    2010年,上海交大成立创业学院,面向全校招生。“创业学院将有创业梦想的同学汇集在一起,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张旭豪表示,创业学院开设的许多创新创业课程,如创新思维、管理运营、创业领导力等对创业初期很有帮助。

    “高中阶段培养的是确定性思维,到了大学就要培养不确定性思维和冒险意识。”朱健介绍,他们在发掘对创业有情怀的同学,而且并不一定都要做CEO,也可以做CTO、CIO。

    根据规划,上海交大今后将实施弹性学制,放宽学生修业年限,允许调整学业进程、保留学籍休学创新创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可分别选择休学创业两年和一年;休学创业期间,可享受学校创业教育资源和支持服务。

    如何回答钱学森之问

    “一根棒棒糖能舔多少次?”“大约1000次。”这项研究获得了“2015年菠萝科学奖数学奖”,而获奖团队的主要成员黄金紫正是上海交通大学“致远二期”毕业生,现正在纽约大学柯朗研究所数学系攻读博士。

    黄金紫通过化学竞赛被保送到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但入校后才发现“身在中国最好的机械自动化专业,却完全无法适应这样的学习与生活”,一年后,黄金紫决定离开机动学院,通过考试他进入了致远学院。

    然而,黄金紫在致远学院的科研之路,也并非一帆风顺。他先后经历过激光等离子实验室、计算神经学、流体力学3个实验室的科研训练,在不断的尝试与失败中,他最终找到了他最喜欢的研究方向:流体力学。而无论黄金紫如何选择,每个阶段的导师都没有不满,反而鼓励他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向,最终他去了流体力学研究的故乡——纽约大学柯朗研究所继续深造。

    “在实验室工作解答了一个个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存在的问题,我第一次觉得我的工作就像我的私事一样——因为工作对于我的作用就是来满足我不断增长的好奇心。也正是这些原因,让我决定了一辈子都会从事这个领域的工作。”黄金紫这样回忆。

    2010年正式挂牌成立的致远学院,由上海交大校长张杰亲自兼任院长,成立的初衷就是“把一群极具创新思维的教师和一群极具创新潜力的学生聚集在一起,让他们的创造力互相激发,从而产生让学生受益终身的创新能力”。

    作为一个“特区”,致远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系统深刻的改革创新,比如通过汇聚包括诺贝尔奖和图灵奖得主在内的国际学术大师和世界知名学者,以及聘用“千人计划”专家等校内杰出教授,建立起国际一流的师资队伍;通过注重数理基础、加强基础学科与导论课程建设的创新培养方案,培养学生的学科交叉能力;通过小班研讨、学生与导师的密切接触实现个性化培养;通过加强与中学的合作、采取严格的资格考试和制定相应的转入转出政策等多种形式,滚动选拔热爱科学并具有创新潜质的学生。

    高校需创建若干双创服务平台

    上海交大的首次“创业企业暑期实习生招聘会”是在零号湾举行的,“共同的事业能凝聚人,共同的愿景能打动人”,朱健有着一股“零号湾情怀”,在他看来,高校就要创建或共建若干双创服务平台,而零号湾正是上海交大的尝试之一。

    “现在的很多专业孵化器,诸如36氪、飞马旅、天使湾、IC咖啡等都是社会造就的,而高校有自身的优势,完全可以创建自己的双创服务平台。”朱健认为,专业孵化器要有四个要素,一是高水平的导师团;二是完整的基金链条;三是专业的运营团队;四是特殊的政府资源开发。

    姜斯宪介绍,在此次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中,上海交大将重点建设“零号湾创业生态体系”“智慧医疗专业孵化器”和“创新设计国际服务中心”,力争在3年内稳态集聚5000位创业者。

    去年以来,为了适应高水平工程人才培养的需求,上海交大还斥巨资改扩建工程训练中心,并依托该中心按照国际标准建设“学生创新中心”。建成后的“学生创新中心”计划每年接收8000多名学生参加实践,并面向上海高校、社会中小企业开放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和指导服务。

    朱健介绍,依托“全球创新创业实验室”,将凝聚一批国内外知名的创业领域研究专家和学者,开展双创领域理论研究和面向高新园区的决策咨询研究。还将会同超星集团等,共同探索创建“中国创业动态案例库”,力争到2018年,积累不少于30个创业动态案例。此外,还将会同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海银行等单位,共同筹建“上海创业研究中心”,为地方政府提供双创的智库支撑。

高校是推出创业新业态的主阵地
莫把高校“双创”等同于低端创业
清华:唯有核心技术能让双创生命力更强大
南京大学创业者最高可获200万
远离寨卡病毒的谣言与误读
卫星应用正从行业服务走向大众消费?
工信部与百度联袂打造中国IT新菁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