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5月3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学真正的意义是影响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5月31日   06 版)

    “怎样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如何从‘以教师为中心’的知识传授模式向‘以学生为中心’的知识创造和能力培养模式改变”,“大学如何提升领导团队管理变革的能力和变革领导力”……在全球化、知识经济和信息技术革命等新趋势的背景下,这些议题已经引起了高等教育工作者的思考。

    从2011年起,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开展了五年的探索与实践,通过领导力卓越计划、高校任课教师培训项目、高校行政员工培训计划、教育改革咨询服务等一系列活动,为高等教育业内的高级管理人员、教学人员、学术支持人员、行政人员、专家、学者以及对高等教育感兴趣的人,提供一个线上线下与同行交流的平台。

    据该研究院副院长张晓军博士介绍,去年一年,共有来自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湖南大学、青岛大学等150多所高等院校的近700名教育者参与了关于中国高等教育创新与改革发展方面的经验分享和互动讨论。

    湖南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的负责人彭娜是最早接触领导和教育前沿研究院培训项目者之一,她介绍说,2014年,西浦与湖大联合制定了一套“以学生为中心”的专题培训方案,2015年又为湖大量身定制了一个关于研讨式教学的主题研修班,除了系统了解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和育人模式,两校老师还深入讨论了课程设计、学生互动和学生学习评价考核等各个教学环节。

    “作为一所老牌的‘985’大学,即便有很多优秀的传统在里面,但如果要引领未来,就需要不断更新教学理念和方法,跟上时代的节奏。”彭娜强调说,选择西浦的原因就是因为它是一所独特的中外合作大学,教学模式和教学理念上与传统学校会有较大的不同。

    目前,湖大已建立“助教”体系,培养更多的研究生和博士来协助教学,更好地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此外,湖大也尝试定期开展一些教学培训,包括教学工作坊和沙龙等等,已经举办40多期,一个学期平均每周有一到两场,很多老师主动报名参加。

    “‘以学生为中心’的这个理念我们的老师非常认可,他们也在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去尝试创新教学。”彭娜对他们教学方式发生的改变,以及未来,非常有信心。

    回顾与西浦的故事,彭娜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西浦共享和开放的态度,愿意将一些好的做法和探索分享给其他高等教育从业者。

    另一位受益者是来自北京工业大学耿丹学院常务副院长丁晓良,领导与教育前沿研究院为耿丹学院所有中层及以上领导干部提供了定制化培训。

    丁晓良说,大学为什么要存在?大学是为了教育学生而存在,并不是因为科研而存在,科研也该为了促进教学,教育的本质是要育人。

    丁晓良曾前后两次带领校领导、50多位学校系主任和专业负责人到西浦考察学习,并制定了2016版学校培养方案改革,帮助学生了解“我是谁、我的兴趣是什么、我要到哪去”等问题。

    丁晓良认为,高校在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方面都是相通的,“我们都想真正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学校是因为学生而存在,这是我们最大的共识。通过这些培训,我和我们的专业教师都觉得收获很大,不仅教师重拾信心,学生们也给出普遍好评!” 

    “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愿景是成为一所研究导向、独具特色、世界认可的中国大学和中国土地上的国际大学。”西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总结道,“我认为大学真正的收益和意义在于‘影响力’。我们希望基于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探索和实践,通过前沿的领导与教育研究以及教育领导力培训推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世界高等教育发展。”

席酉民:愿做羊群中的那只狼
中学校长探讨打通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壁垒
教学创新大赛助推大学教学改革
大学真正的意义是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