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月球种菜大计

王梦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1日   11 版)

    种子埋入土壤,吐出嫩芽,枝干抽发,果实逐渐丰满……这样的场景,可以是《舌尖上的中国》里江南水乡的又一个春夏,也可以是《火星救援》里落单宇航员的果腹大计。总之,种菜,是你们人类跨越时空无法割舍的一件大事。

    最近,又有一队科学家瞄上这件事儿了。

    荷兰中部的瓦赫宁恩大学,花大价钱从美国搞到了一批土壤。其中,据说亚利桑那州沙漠的沙子与月球土质类似,夏威夷的火山土则可以模拟火星红土。买土还能干嘛呢?知识分子们严肃地在小土盆里撒下种子,辛勤照料,期待种出番茄、豌豆、水芹……

    科学家们声称,这可以为宇宙生存做好准备。毕竟人是铁饭是钢啊,地球补给没到位怎么办?实际上,除了在异星土地上直接耕作,还有一种选择。早些天,国际空间站上的航天员愉快地吃掉了一批莴苣,它们是完全在Veggie植物培育系统下成长起来的。在飞船里的人工循环系统里种植粮食蔬菜,也已经是各国航天研究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科学家对土地的执着让我想起我妈。她每来北京看我,必须种葱点蒜,有条件还捎带两盆薄荷。塑料饭盒里盛着楼下工地挖来的土石,那点绿色居然也顽强地盛大了。我小小的出租屋有了生气,方便面上也多了点缀。

    老话说守土安家,可是人啊,总是忍不住漂泊,去祖国的大城市、去星空的那一头。能从新的土壤里收获,或许就是家了。

老船与海
只属于极少数人的夜晚
天才的药方
月球种菜大计
大便银行治病
凝望恒星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