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寻找汽车业的工匠精神

如何一分钟组装完成一辆汽车?

中山大学 林志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2日   09 版)

    5月25日,由全国各大高校精英组成的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团走进一汽-大众,参观了位于长春的汽车工厂和质保中心,以年轻学子的视角感受现代化制造体系,探寻工匠精神。


    在一汽-大众,从一块钢板变成一辆成品汽车需要经历四道“闯关”:冲压、焊装、涂装和总装。坐落于一汽大众二厂、占地约为7.5万平方米的总装车间,每隔一分钟就组装完成一辆汽车,每天有近千辆汽车从这里运出,分散到全国六大经销区。

    在总装车间下线的车型包括迈腾、CC、速腾、高尔夫、新宝来等,不到10分钟,便有几种不同的车型在同一流水线上完成组装。由于不同车型对于组装有着不一样的要求,为了避免混合总装造成的混乱,每辆流水线上的车都贴有一份生产装配单,组装工人旁边放有装着不同车型部件的小箱。虽然流水线上的车型不同,但组装工人只需要查看生产装配单,并从不同的小箱子里拿出对应的部件直接操作即可。

    这种“混合总装”的生产方式提高了车间的生产效率。一汽-大众郑瑜女士告诉我:“以前汽车工厂的模式以生产为主导,而现在工厂多考虑市场需求。针对不同的市场需求,混合总装这种柔性的生产线能使生产节拍保持高速运转,从而使生产效率提高。”

    一名负责外事接待的工作人员表示,流水线上混合总装的汽车一部分是用户的“订单货”。“当消费者到4S店买不到同款的现车时,4S店会通过电脑系统将顾客需要的车型整合到工厂,工厂在部件齐全的情况下会进行生产,然后再发往4S店”。

    总装车间一端的尽头是一间物流超市,储存着少量流水线上组装需要的备料。为了保证生产环境的绝对清洁,工厂近几年将生产区和物料区分隔开来,而由此带来的是备料供给问题。备料的供给时刻影响着生产的效率,一旦缺少备料,整个流水线就会被迫停止。总装车间设立的物流超市通过严密的操作流程,在小范围内将生产所需的备料送到需要的工位上。“一方面,物流超市节约了生产空间;另一方面,也提高了生产效率。”

    从“混合总装”到“物流超市”,一汽大众始终保持着高效率的节奏,在瞬息万变的时代把握住市场的脉搏。我们有理由相信,它将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顿悟:原来一汽-大众是“处女座”
唯有科技不负时代之约
给车子“做脸”的人
嫁给“造车-育人”的一汽-大众
一汽-大众人的“大白精神”
生产线上的“智能生活”
从“直接工人”到“间接工人”
疾驰背后 是他们在保驾护航
如果一汽是摩天大楼 一汽-大众就是钢筋混凝土
如何一分钟组装完成一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