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寻找汽车业的工匠精神

如果一汽是摩天大楼 一汽-大众就是钢筋混凝土

中国人民大学 冯竞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2日   09 版)

    摄影 李庚伟

    5月25日,由全国各大高校精英组成的中国青年报大学生记者团走进一汽-大众,参观了位于长春的汽车工厂和质保中心,以年轻学子的视角感受现代化制造体系,探寻工匠精神。


    长春,东北三省的中心城市之一,其汽车工业举足轻重的地位影响了不止两三代人。在这座城市面积十分之一的土地上所兴建的庞大汽车产业,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就让国人备感自豪。汽车城,是这座城市的人们赋予这片地区的名字。几乎长春每户人家,都与一汽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一汽,更是早已成为深入长春人灵魂的一个符号。

    我在一汽-大众二厂总装车间的食堂里,与一位基层女工聊了许久。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的她,长得非常精致,决然不像传统意义上的车间工人。然而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她敏捷的思维和睿智的言谈。

    “我很喜爱我的工作,虽然日复一日会显得很疲倦,但是我乐此不疲。”对她而言,每64秒下线一辆的大众汽车和每天上千辆的产量并不稀奇,她只是做好了每一个车间工人应该做的本职工作——拧好每一颗螺丝钉,安好每一张车门板。“厂商培养出来一位可以独立参加固定岗位工作的工人需要3个月,培养一位工人不容易,工人就应该对得起她所做的事”。

    “有时候也会觉得烦,但是想到我所干的事业,竟然会创造出如此高度集成化的工业产品,就会有极大的荣誉感。看着一辆辆成品从产品线上驶下,那种感觉难以言表。”她一边地慢慢喝着碗里的玉米粥,一边缓缓说,“在一辆汽车冲压、焊装、总装的流程中,总装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而我更是总装中的一小分子。但是我爱着这里,我把年轻献给了这里,这就足够了”。

    当问及她的名字时,她拒绝了。“所有的一汽工人都与我一样”。

顿悟:原来一汽-大众是“处女座”
唯有科技不负时代之约
给车子“做脸”的人
嫁给“造车-育人”的一汽-大众
一汽-大众人的“大白精神”
生产线上的“智能生活”
从“直接工人”到“间接工人”
疾驰背后 是他们在保驾护航
如果一汽是摩天大楼 一汽-大众就是钢筋混凝土
如何一分钟组装完成一辆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