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科技创新引领社会进步 科技体制改革激发活力

——科技界人士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记者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2日   03 版)

    科技创新是兴国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广大科技界人士对此反响热烈。 

    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

    科技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人民的需要和呼唤,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时代声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这方面有很多工作可以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说,“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必须把科技创新链接到整个产业链之中,不仅仅是参与,更要融入到整个经济发展当中。”

    “总书记说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代表了当今科技和产业变革方向,是最有前途的发展领域。我对这句话印象很深刻。”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方灏说,“我们会将更多的资金和人力投入到水处理的技术研发之中,用更多的科技创新为‘美丽中国’建设尽一份力量。”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习总书记提出,要发展信息网络技术,消除不同收入人群、不同地区间的数字鸿沟。我非常赞同。现在中国正进入‘数字化社会’,信息化将推动行业转型升级、驱动新兴领域创新,惠及全社会的每一个个体。我们会进一步在技术创新方面‘高端突破’,走在信息技术发展前列。”

    “国家对医疗领域的科技创新非常重视。医疗领域的技术进步,能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得到。”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曹雪涛说,“总书记对医学科学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集中精力、协同攻关、集中突破,力争取得更多技术成果。”

    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要“两个轮子一起转”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资源配置方式,解决简单套用行政预算和财务管理方法管理科技资源等问题。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所长张偲说:“在科研体制管理上,应该遵循科研规律,科研不应该像盖房子一样,按照固化的目标来做。很多科研路径和目标会改变,如果一味按照原计划,一成不变去执行,往往会束缚科技的发展。所以习总书记的讲话,说到了我们心坎里。”

    中国科协“九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康克军回忆说:“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要完善科技资源的配置方式,我们听了很振奋,大家一起鼓掌。他又提到科研经费要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的时候,大家又热烈鼓掌。可以看出,这些普遍存在的问题,大家都有切身感受,引起了共鸣。”

    “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会大大促进科技创新。所以科技体制改革势在必行,而且要再向外延伸,还包括文化、社会氛围的转变,不能让科研管理太过僵化,要有宽松的氛围。”康克军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企业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应该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

    深圳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对总书记的这句话印象十分深刻。他说:“企业对市场需求最敏感,能根据需求迅速投入技术研发和生产。在深圳,企业已经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在国家层面改革体制机制,让好的政策落地生根,进一步激发企业的创新创造活力,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步伐就会更加坚实。”

    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和潜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极大调动和充分尊重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精神,激励他们争当创新的推动者和实践者,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自觉行动。 

    “创新的根本在于人才,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说,“我国科技队伍规模很大,但创新型科技人才不足,世界级科技大师缺乏,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与生产和创新实践脱节。现在我们要补足这个‘短板’,在科技创新和推动发展过程中,逐步完善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凝聚人才的体制机制。”

    “一项新技术出现到产品应用,需要经历探索、预先研究、研制、生产、应用等阶段,并不断持续迭代发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名誉院长李伯虎说,“完成这个过程,就需要有前沿研究型人才、技术研究型人才、生产实施方面的人才、管理型人才、应用型人才,并且将这些人才共同纳入到创新体系之中。”

    李伯虎说:“同时还要有鼓励创新的政策和宽松的科研环境,才能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而且科研创新大多以团队为单位,需要加强组织管理创新,还应该有促进团队创新的鼓励政策实施。”

    作为一线科普工作者,中国科协“九大”代表、北京自然博物馆馆长孟庆金说:“总书记说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的确,没有科学普及工作作为基础,科技创新将会面临断层。我们将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执笔:杨维汉 参与采写:余晓洁 马晓澄 王晓洁 阳娜 陈晨 吴晶晶)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

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国防和
军队改革期间加强军事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
科技创新引领社会进步 科技体制改革激发活力
浙江台州团组织学习弘扬大陈岛垦荒精神
光华工程科技奖和陈嘉庚科学奖揭晓
科学新春天,院士增选制度有望再修
全国少年儿童科技创新大赛落幕
2015儿童福利小小义务宣传员活动在京颁奖
继续配合检察机关依法开展“雷洋案”侦查工作
给美国外教出难题
“中国手艺”创意设计比赛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