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旅游商品系列谈

多极化是旅游商品的发展方向

陈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2日   08 版)

    在刚刚结束的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上,某些曾经获过金奖、银奖的省区突然沉寂下去。前来送参赛作品的负责人还是那么的热情万丈,但此次送来的参赛作品却让评委们感到与过去送来的不太一样。可爱、生动、实用,还带有一点当地特色的作品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直白表达文化的纪念品、工艺品,即使是有文化特色的实用品也感觉到文化是被强加上去的。

    大赛结束后,带着一分好奇,笔者做了一些初步调研。发现这些省区一年来为了进一步推动旅游商品发展,请规划单位做了旅游商品发展规划,并按此规划选送参加旅游商品大赛的作品。打开规划一看,令人大吃一惊,居然把旅游商品限定在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旅游农副产品,而且片面地强调文化性、纪念性。这样的旅游商品规划对一个旅游商品初起、经济落后的县市算是尚可。但对于一个省区的旅游商品规划作出如此限定,实在是不可理解。

    旅游商品是因游客在旅游中购物而产生的,甚至可以将其称之为“旅游购物商品”。文化性很强的旅游纪念品、旅游工艺品只是旅游商品的一部分。虽然一次大赛上能否获得大奖,不会对当地旅游商品的发展有根本性的影响,但如果有关部门引导的发展方向错了,即使在旅游商品市场完全市场化、大多数企业不受干扰地继续按照旅游商品的市场规律去发展的情况下,有关部门的公信力也会受到影响。

    不同游客对旅游的要求是不同的,对旅游商品文化的要求是多元的,对旅游商品品种的要求是多样的,对旅游商品价格的要求是多重的,只要对旅游商品的品质要求是一致的,拥有好品质的各类旅游商品就都会有市场,旅游商品正在向多极化方向发展。

    传统的旅游工艺品、旅游纪念品是其中的一极。代表着浓郁的地方文化,代表着一部分人的喜好和需求。在首次来此地旅游的游客中,旅游纪念品是有一定购买量的。而对一些文化范儿比较浓的或喜欢收藏的游客,旅游工艺品也是有一定需求的。

    另一极是生活化的旅游商品,是从生活中来的、满足生活需要的、引导生活需要的旅游商品。这类商品无论是居民还是游客都会有很强的购买力。关键要从生活中来,在满足生活需要,引导美好生活的需求中去寻找。在现代生活中,旅游商品最需要把新科技利用起来,再把适合的文化特色放进去,形成有文化味儿的、新科技、生活化的旅游商品。值得注意的是,旅游商品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要避免把新科技误认为是进行基础理论研究或者是发明创造。在旅游商品开发中,最需要做的是大量利用已有的科技,尤其是让生活更方便、更舒适的新功能新科技。

    为了更好地吸引游客购买,生活化的旅游商品最好有一定文化特色。在生活化旅游商品的开发中,最忌讳先从文化入手。在一些应用新科技的旅游商品开发中,如果没有可能加入文化特色,文化元素可以不加。国人出境购买的智能马桶盖、电动剃须刀和数码相机,就没有什么文化特性,仅仅因为功能好、品质好、品牌知名,游客就会大量购买。

    还有一极是自然赐与的旅游商品,即当地出产的独特物产,也就是常说的农副产品。当地特有的根、茎、叶、花、果实、肉、蛋、禽、奶等,本身代表了当地的特色。娄游客看到绿色、卫生、美味的农副产品,会产生购物的冲动。

    旅游商品有很多分类的方法。但无论怎么分类,都不能忘了旅游商品必须是游客在旅游中购买的商品这一基本原则。谁要把广阔的旅游商品市场弄得很小、很窄,甚至把它弄没了,大多数游客是不会在乎的,至于把旅游商品限定在旅游纪念品还是旅游工艺品,想让游客购买时别无选择,游客只能选择不买。而脱离游客需求的所谓规划,游客更是连看都不看,听都不听,只能是规划制作者孤芳自赏的一摞纸而已。

    传统的旅游商品、生活化的旅游商品、自然赐与的旅游商品等,构成了旅游商品的多极。只有从游客需求角度入手,改变旅游商品供给侧的缺陷,形成完整的、不断创新的旅游商品供给系统,才能使旅游商品产业发展得更快、更好。

端午节重叠毕业季 出游高峰将至
加强城市间国际合作 促进旅游可持续发展
多极化是旅游商品的发展方向
学龄前儿童的河西走廊之旅
中青旅助内蒙古推夏季自驾游产品
贵州将发力建设山地旅游大省
夏季平均气温20摄氏度 黑龙江等你去避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