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很多人奇怪我为什么带只有5岁的孩子来到大西北,干旱、暴晒、风沙大、饮食不习惯、配套设施也相对落后。带孩子出去玩,貌似躺在三亚的沙滩上或者去迪士尼乐园更为适合——

学龄前儿童的河西走廊之旅

马多佳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2日   08 版)

    吃过了兰州拉面,摸过了母亲河的河水,我们的游学行程正式进入河西走廊。很多人奇怪我为什么带只有5岁的孩子来到大西北,干旱、暴晒、风沙大、饮食不习惯、配套设施也相对落后。带孩子出去玩,貌似躺在三亚的沙滩上或者去迪斯尼乐园更为适合,这便是我们几个家庭带着小孩远赴河西走廊的独特之处。

    河西走廊东起乌鞘岭,西至星星峡,长约1200公里。其源于青藏高原隆起而形成的祁连山脉,祁连山北侧形成了这条咽喉般的走廊,将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分割,东西连接塔里木盆地和黄土高原。因在黄河以西所以称为河西走廊。除海洋以外,几乎所有的地形地貌都在河西走廊上呈现。自公元前139年汉武帝命张骞出使西域以来,这条狭长的通道便将中原文明与西域文化紧紧结合在一起。

    对于5岁的孩子,这些深厚的历史知识尚且无法理解,于是吸引他们的便是这丰富的自然景观和地理风貌。由兰州到张掖的高铁上,列车驶过西宁市便进入祁连山腹地,抬眼便是一望无际的草场和羊群,远方的祁连山白雪皑皑,孩子兴奋地在列车中欢呼。对于这个年龄的孩子来说,无所谓看到什么,关键是他们沉浸在这个向外看的状态中,他们的快乐由内而发。

    避开西北初夏的暴晒,傍晚时分我们来到张掖西郊的冰沟丹霞地质公园,这里将是孩子们此次河西走廊游学行程的开始。冰沟丹霞地质公园名气没有五彩丹霞地质公园大,游客也很稀少,傍晚时分几乎成了我们的包场。

    冰沟丹霞地质公园的朱红色沙石岩在风化的作用下变为了现在高低错落的沟壑,将这片荒芜的丹霞山“打造”成一片异域风情的世界。自小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置身如此广阔雄伟的丹霞山中兴奋不已。他们对丹霞地貌的形成原因并不感兴趣,他们只沉浸在大自然的这份馈赠中,按照他们喜爱的方式感受丹霞地貌之美。

    登上观光点是孩子们最爱的活动,往往会跑在家长前面率先登顶。儿子平时不爱运动,出行很少主动爬山,今天和小伙伴在一起却不同了,几个孩子你追我赶爬上一层层台阶,拿下一个个丹霞“高地”。有时,他们对着远方的祁连雪山兴奋高喊;有时,他们深沉地凭栏端详丹霞山石;有时,他们干脆蹲在黄土地上挑选朱砂色的石头,即便发现一个地上的坑洞也会兴奋很久。

    天色渐晚,景区里游客寥寥,每到一个观光点,我会先带孩子们看地图,按照线路指示约定路线,再和孩子一同游览,回程时再回到地图前重新回顾,这能让孩子在地理方位上有一番清晰的认识。参观这类自然景观时我很少干预孩子的选择,大人们总是抱着一种千里来此不虚行的心理,拍照留念,家庭合影,流水线般的一套流程后方才算尽兴。孩子们则有着自己的参观方式,学龄前儿童的身高和大人差距很大,他们眼中的风景也和大人截然不同,不必时刻提醒孩子一定要看什么,而是作为旁观者观察孩子喜欢看什么。当我们沉迷于丹霞地貌的鬼斧神工时,几个孩子蹲在一起观察色彩各异的石子。不必遗憾孩子会错过这些大人眼中的精彩,对孩子来说,体会当下的快乐才是旅行的意义。

    万卷书,万里路,现代人无疑更重视孩子文化知识的储备。其实带着孩子一起上路,经历不同的风景更能扩展孩子的视野,让他们的生命更有张力。和孩子一起出游绝不是单纯的度假或者观光,要让孩子充分融入当地的环境,即便条件艰苦,他们依旧乐此不疲。这些年出游,到此一游的景点干脆不去,留下更多的时间去体会一个城市或一片自然风光的真实。看过大山大水,人的胸怀才会更加博大,眼界变得宽广,这些收获远比分数更有意义。

端午节重叠毕业季 出游高峰将至
加强城市间国际合作 促进旅游可持续发展
多极化是旅游商品的发展方向
学龄前儿童的河西走廊之旅
中青旅助内蒙古推夏季自驾游产品
贵州将发力建设山地旅游大省
夏季平均气温20摄氏度 黑龙江等你去避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