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二手车市场值得期待 有形市场拒绝落幕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2日   10 版)

    初夏的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以下简称“亚市”),明媚的阳光中激荡着创新和梦想的气息。位于市场综合楼的会议室里,赶来参加会议的二手车经销商正谈论着“国八条”出台后的变化,他们的眼中投射着兴奋。

    在向记者展示时,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蔡海员自豪地说,面对新常态对传统交易市场的冲击,亚运村交易市场率先进行转型升级,“亚运村交易市场在未来发展中将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同时还要内部做强、外部做大,尽快完成全国布局”。据他介绍,亚市二手车市场从2010年1月1日之后独立运行,已在短短6年内成长为北京第二大二手车交易市场。

    作为一家成功的传统有形市场,亚市与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关系值得推广。与某些有形市场负责人“谈网色变”不同,蔡海员显得既谦虚谨慎,又信心十足。“如果有形汽车市场按照传统的思维模式和经营模式去运行,早晚会被新形势所淘汰”,他认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汽车还将属于大件消费,因此电商平台只有“落地”才有长期生存和发展的可能。因此他相信,“电商平台和有形市场应该紧密地结合起来,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合作共赢”。

    相关统计数据足以证明蔡海员的这一观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商会秘书长王宏昌透露,目前50%以上的新车仍然通过有形市场销售,在二手车领域,这一数字则高达90%。“关注有形市场就是关注汽车流通领域”,王宏昌说,好的有形市场应该是让消费者感到舒服的,“就像人们肯定更愿意去干净整洁的超市购物,而不是脏乱差的菜市场”。

    苦心经营20多年,今天的亚市已被人们视为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的一面旗帜。然而在蔡海员看来,拓展二手车市场是一个十分急迫的任务。“我们将组织二手车商户主动走出去,向二三线城市进军”,他说,亚市将为通过其市场认证的商户背书,捕捉二手车消费增长的良机。同时,各地新开业的亚市有形市场还将增加北京没有的功能,“我们想让二手车交易真正达成人车生活的和谐统一”。

    在国务院出台《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为二手车“松绑”后,新疆伊犁、广西玉林等地率先放开枷锁。王宏昌认为,这或许意味着二手车的政策红利即将到来。“各地的有形市场也必须进行相应的升级改造”,他说,只要有形市场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服务水平,二手车经营者和消费者才能更加透彻地理解新政策。

    据了解,亚市在今年3月启动了“诚信服务体系”2.0版本。经过几番严格筛选,最终确定由行认证、车猫、UC认证、58快拍以及延保服务机构宝固汽车来提供规范、专业的认证服务。蔡海员表示,之所以由第三方进行检测、认证、质保服务,是为了提供信息公开、车况透明的二手车。“二手车往往是一车一况、一车一价,要让消费者买得放心,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在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有形市场一直被视为中国汽车产业的晴雨表。“上次一个韩国来的考察团来参观,看到各式各样的车型,以为我们这儿是展销会”,蔡海员笑着说,新政下的二手车市场值得期待,而有形市场的“展销会”永不落幕。

标致大道落户北京前门 百年老店如何秀出新体验
互联网汽车到底该长啥样
越野就是越野 全新Jeep自由侠藏了多少彩蛋
二手车市场值得期待 有形市场拒绝落幕
为中国汽车产业点赞
粉丝助阵 奇瑞新瑞虎3再出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