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董扬回归清华园

为中国汽车产业点赞

阙筱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2日   10 版)

    说到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现状如何,每个人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在近日举办的“清华大学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董扬坚定地为中国汽车产业点赞,“中国汽车发展成不成功?我认为很成功。”

    1984年,董扬以清华大学汽车系研究生的身份走出校园。在此次论坛上,董扬不仅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身份出席,更是以一名“清华学长”的身份回归清华园,从汽车产业增速是否合理、“十三五”期间中国品牌的发展道路,以及“中国制造2025”与汽车产业关系等多个方面,全面分析了中国汽车产业的整体状况。

    在过去的一年,汽车产业的发展速度降至4%,针对此现象,董扬提到几个因素。首先是城市限购,“去年有7个城市限购,这7个限购城市在2010年的时候占了全国市场15%份额。如果按15%算,按去年的产量基数应该是350万辆,去年这几个城市差了200万辆,就是8%的百分点。”其次是股市波动对汽车产业的影响;另外,还有全国大部分城市对“二手车”的限迁。正是因为这几大因素的影响,才导致汽车产业发展速度降低,而对于今年的发展速度,董扬预测将会上升至6%。

    对于目前中国汽车产业的现状,董扬坚定地表示,“我认为中国汽车绝对没有问题。”“可能中国汽车产量在20年内是增长的,到底增长20年还是15年,取决于我们的速度。我们速度慢一点,好日子更长,这是我对中国汽车市场的看法。”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初期,在没有钱、没有技术的窘迫环境中,只能以对外开放、合作合资作为首要解决办法。改革开放30年,通过一步步的努力,中国造出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车辆,并且发展到全球产销第一大国。对于这些变化与成就,董扬不禁为中国汽车产业点赞,并且表示,“我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很成功。”

    根据现有的数据显示,美国千人汽车保有量800辆,欧美国家千人保有量400到600辆,而中国目前的千人保有量在100辆左右。面对这一差距,董扬乐观地表示,“从千人保有量数据可以预见中国汽车还有很大潜力,未来中国的千人保有量或达到现在韩国的水平400辆左右。”

    谈及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前景,董扬认为“十三五”期间,有可能是中国汽车发展最好的时期,不一定最快,但是最好。“因为企业创新能力增长、汽车产业技术的提升、环保部对环保公告取消、工商对4S店取消审批等一系列的措施将对汽车行业有大的改善。”

    另外,董扬还预测,在“十三五”期间,首先“中国的汽车技术将取得更大的进步,尤其是电动汽车技术,两年之内中国的电动车将达到百万辆。其次,中国品牌将会发展得更加扎实,一方面因为自主品牌实力的提升,一方面因为消费者的逐步成熟,再加上一部分品牌的淘汰,中国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会比原来更好。董扬说:“中国汽车理应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主角。”

标致大道落户北京前门 百年老店如何秀出新体验
互联网汽车到底该长啥样
越野就是越野 全新Jeep自由侠藏了多少彩蛋
二手车市场值得期待 有形市场拒绝落幕
为中国汽车产业点赞
粉丝助阵 奇瑞新瑞虎3再出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