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分别是终生友谊的开始

[美]雨果·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3日   03 版)

    去年11月,我接待了一个由10人组成的中国学生领袖代表团,他们是通过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美国常青藤联盟理事会合作的一个青年交流项目来美访问的。当我在机场接机时,我用“欢迎来美国”这句话表达我的决心:要让他们体验原汁原味的美国文化,进行一次温暖的旅行。

    来美第一餐,我带领团队来到哈佛广场一角的一家美式餐厅。有趣的是,美国是分餐制,但我们却采用了中式用餐方式,大家围坐在牛排、意面、披萨等美食前,感觉像是一家人,分享食物,展开话题,一起欢笑。我们对彼此都很好奇,问了对方许多问题,从个人爱好、流行音乐这样的轻松话题,到大学教育、学生参与政府活动、中美关系等更严肃的内容,都有涉及。从第一餐开始,这样的对话交流成了每次吃饭时的保留节目,这使我们变得熟悉。

    大学生交流过程中体会教学方式的区别是一项有趣的内容。我们去体验哈佛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学科、感受哈佛独一无二的CS50课程时,迎接我们的是耀眼的舞台灯光、极富动感的音乐以及教授的“惊艳”表现。一些中国同学认为,这种有别于中国课堂的教学方式令人耳目一新;另一些同学则认为,这有悖于应有的教学气氛,只是因为美国人爱自我表现而已。这也引发了一个有意思的话题:这种认知上的差别,究竟是文化差异使然,还是仅仅是个人偏好?

    除了尽可能多地了解美国,中国朋友也带来了各种礼物,从传统的兵马俑模型到现代的自拍杆、流行音乐。从这些极富中国特色的礼物中,我感受到了中国朋友的温暖与善意。虽然他们是来美国参观访问的,但他们不经意间也向我们展示了中国。我的一个美国朋友后来说,与中国学生相处交流,她觉得她了解到的有关中国现代社会和青年、文化的信息,与她分享出去的美国文化一样多。她说,不久的将来,她一定会访问中国。  

    当我们乘坐的出租车在曼哈顿拥堵的车流中穿行时,中国学生领袖代表团在美行程接近尾声。我们回顾了过去一周的共同经历。几天的朝夕相处,让我们从陌生人变成了朋友。中国朋友对美国有了感性、初步的了解;我们也从他们身上体会到了原汁原味的中国文化。从本质上说,这不只是一次中国代表团的访美旅行,更是我们在中美交往之桥上的一次相遇。通过这次相遇,我发现文化差异才是力量之源,它可以使我们欣赏和学习对方的文化,在更深层面上彼此理解。

    站在世贸中心的顶层远眺落日和自由女神像时,我感觉到一丝伤感:为期一周的交流结束了,我们就要分别。但我也知道,我们之间的终生友谊才刚刚开始。

    (作者简介:雨果·阎,哈佛大学三年级学生、常青藤理事会主席)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习近平致第七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
和“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贺信
习近平《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而奋斗——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
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出版
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反馈情况开始公布
中国军队工作组乘军机赶赴马里
中国赴马里维和部队遇袭伤亡官兵信息公布
全国财经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成立
浙江近海海域环境不容乐观
陕西法律援助关爱留守儿童
“2016全国航空科普文化月”将启动
分别是终生友谊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