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农村就在我们的人生计划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3日   12 版)

    本期话题:毕业后你愿意回农村发展吗?

    @16岁那年:我来自农村,毕业了多半会回到家乡吧。困难会有的,很多吧。但是那儿是家,有亲人。爸妈老了,妹妹还小,他们都需要我。我更需要他们。留守儿童长大了,对父母的那种情感太依赖。

    @短发夏天:我来自贵州的一个小村寨。有时候在空间、朋友圈看到那种很夸张的农村生活图,我是有亲身体验的。我们从小接受的父母教育都是:好好念书,走出大山。没有人说:好好念书,改造家乡。近几年,随着国家的发展,农村获得了许多机会,也有不少大学生回家创业。我是女孩子,父母希望我毕业以后回乡发展,机会在增多,发展空间在变大,可以陪在他们身边。毕竟,陪伴,才是表达孝的最好的方式。我今年大三,毕业以后我会回到家乡发展。

    @good good study:我是一位农村出来的姑娘,现在大四了。同学们都在计划着自己精彩的未来。而我,只想回家当一名小学音乐老师。我也是学音乐的。第一次真正接触音乐是在学前班,漂亮的音乐老师给我们弹钢琴,教我们唱歌,很难忘。四年级后就再也没有这样上过音乐课,因为音乐老师去县里了。那个时候总是会盼着来新的音乐老师,而不是语文老师兼音乐老师。所以,我还是挺愿意去农村的,去给孩子们传授音乐。

    @木子李:我喜欢我的家乡,那片土地。虽然每天的视野离不开山,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是山,但是毕竟是这一方水土养育了我,我没有理由嫌弃它。今年大三,之前一直的想法是离开那个群山环绕的小山村,留在城市,但是,慢慢地,我改变了想法:父母在,自己怎能远行呢?我知道,有很多人带着有色眼镜,瞧不起我们这些来自农村的孩子,在言语上也带有一些鄙夷和不屑。也曾一度自卑,觉得不如城里人,不过好在时间久了,心中的想法逐渐积极起来:我凭自己的努力吃饭,有什么难以启齿的呢?未来的路,我早早打算了,先在这里努力试试,然后回家,在家乡那边,虽说可能不如城市,但是如果没有一代人又一代人去坚守,农村怎么会发展起来,又怎么会改变?

    @岱音:我爱这块生我养我的土地,如果可以,我更希望用自己在城市里的积淀来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微薄之力。在城市光鲜的霓虹灯下我是卑微的蚁族,我无法买房,舍不得花钱,残酷的现实可以将年少轻狂的梦击得粉碎。我依旧在这条路上坚持着,因为我害怕的是,城市压制的,只是我的眼睛;农村绑住的,会是我的眼界。

    @徐天协:来自农村,愿意到农村发展,现在已经下决心读农村教育硕士研究生了。我知道,现在社会各界人士都关注农村发展,到农村机会还是有很多的!或许是因为文化水平的因素,我周围的人都比较注重物质,他们觉得读了那么多的书就应该有车有房有钱,如果我说选择到农村发展是为了自己的梦想,在他们眼里则是没出息。比我年长的人这样想,问题不大;就怕比我们小的孩子也这么想,那么想要教育好他们就难了!当然,我的家人都比较支持我的选择,到农村发展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某一天,我万一忘了初心,没有为农村教育做出一点点贡献,反而被农村目前的一些不良风气给同化了。不过,想到“互联网+”的时代,是共同监督、共同进步的时代,我相信我的选择是对的,我会为自己的选择努力到底!

    @草长莺飞:虽说城市里丰富的物质条件和便利齐全的服务设施吸引着从小在土里摸爬滚打的我,但我还是难忘我早出晚归、翻山越岭去上学的日子,难忘我开学报到因交不起100元学费而借款的日子,难忘我拿起新发的课本爱不释手的日子,难忘我手拿白面馒头就着白开水吃的日子。我想让那里的孩子上学不再需要花长时间走山路,我想让那里的孩子有条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我想让那里的孩子每天可以吃到不同的菜,我想让那里的孩子的童年七彩斑斓而不是泪流满面。可能不会很容易实现,但我会努力并一步步向我的理想靠近。高考时,我毫不犹豫地报考了师范学校,做一名优秀的乡村老师,我已迈出了第一步。这是我一直想做的,也是我以后会做的。我的家人也支持我这么做,我想成为的就是他们所希望的。这一路会很艰难,但我选择坚持并努力做好。

    @柯强:我来自鄂西北山区,即将毕业,我愿回农村发展。我没经历过幼儿园,小学没见过篮球足球……那时中学校长都会鼓励一句话:“生在大山不是你的错,这辈子走不出大山才是你的错。”带着“只要学不死,就用命学”的加倍努力,我进了大学。我带国家助学贷款证明,一个人扛着皮箱第一次坐长途汽车来到市区,又坐火车到省会。还记得不懂公交到站停车、自动开门的规则而被训斥;还记得第一次看见宽阔的马路,不知往哪走误入路中央而被交警拦住……没见过高楼大厦的我,真的像刘姥姥进大观园。大城市的一切使我备感自己的差距。用了一学期,我从学会电脑开机到熟练使用办公软件,从甩掉浓浓的家乡话到学会一口别人听得懂的普通话……毕业了,我会毫不犹豫地回家发展,回到那个我曾做梦都想跳出来的大山。一个从市区到县城大巴车需在盘山公路开半天,一个从县城到乡镇线路车需开一天的地方。我会留恋大城市,留恋城轨地铁、高楼大厦……但我更很怀念家乡,那里还生活着父母和依旧在贫困中煎熬的乡亲。那时是“生在大山不是你的错,走不出大山才是你的错”激励我走出大山,可今天同样是这座大山让我有责任回来。自己走出大山不算难,但能再走进大山,用自己这辈子改变大山才是万难!才是自己的价值体现,才是真正的个人发展。

大学生回农村发展就意味着失败吗
他为何称回乡创业等于葬送前程
农村就在我们的人生计划里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