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首次颁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3日   04 版)

    本报北京6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邱晨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上颁发了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毛明、方忠、乔杰、李灿、何满潮、陈化兰、相里斌、高福、廖宏、戴厚良等10人榜上有名,这是该奖首次颁发。

    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重点评选近几年在科技前沿领域取得重要标志性科技创新成果、在国际学术同行中认可度高、活跃在科研一线的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其前身是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该奖是中国科协在1997年设立的,每两年评选一次。2015年,经中央批准对这一奖项进行改革,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表彰名额为500名,新增“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子奖项,获奖名额为10名。

    当天的10位获奖者涵盖了物理、化学、生命、农业、医学、地球、信息、材料、工程科学等学科领域,最小年龄46岁,最大年龄60岁,平均年龄52岁;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女性3人。

    当天还颁发了中国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王东、孙斌勇、张远波、陆宴辉、周峰、周荣斌、郑南峰、胡郁、秦礼萍、徐彦辉获得该奖。该奖旨在表彰奖励那些具有“大家”潜力、能够承担重任的拔尖青年科技人才,激励他们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奋力攻关,在人生创造力最旺盛的黄金期作出突出业绩。

    本次入选的10位青年科学家涵盖了数学、物理、化学、生命、农业、医学、地球、工程、材料、信息科学等学科领域。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9名,往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1名,最小年龄35岁,最大年龄39岁,平均年龄37岁,女性1人。

河南两名90后青年舍己救人牺牲
万钢当选中国科协第九届主席
《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白皮书发布
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首次颁发
天津双创特区实施“就业即落户”政策
计划2016年全部完成国V标准车用汽柴油升级
天津滨海新区一化工厂发生泄漏事故
广东湛江:“牵手工程”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
儿童先心病救助项目在陕西启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