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白皮书发布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3日   04 版)

    本报北京6月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何春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布《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和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等方面的情况。

    国新办新闻发言人袭艳春在介绍白皮书时说,白皮书约8600字,除前言、结束语外共包括7个部分,用大量翔实的数据、具体的事例,充分展示了以下内容:

    新疆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新疆信教公民的正常宗教需求得到基本满足;新疆宗教界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新疆坚持宗教独立自主自办原则,宗教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稳步拓展;新疆依法防范和打击宗教极端,有效遏制了宗教极端主义渗透蔓延的态势,对国际社会“去极端化”及防范、打击恐怖主义,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疆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的理念,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同时,努力满足信教公民的正常宗教需求。白皮书统计数字显示:新疆现有清真寺、教堂、寺院、道观等宗教活动场所2.48万座,宗教教职人员2.93万人。其中,清真寺2.44万座,教职人员2.9万名;佛教寺院59座,教职人员280名;道教宫观1座,教职人员1名;基督教教堂(聚会点)227个,教职人员26名;天主教教堂(聚会点)26个,教职人员27名;东正教教堂(聚会点)3座,教职人员1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肖开提·依明在发布会上说,宗教极端是对宗教的歪曲和亵渎,新疆开展“去极端化”工作是对正常宗教活动的保护,也是对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保护。

    肖开提·依明表示,宗教极端主义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各国都在反对和抵制。宗教极端主义不是宗教,也不是宗教的教派,而是打着宗教旗号传播宗教极端思想的一股政治势力,其本质是反人类、反社会、反文明、反宗教,在新疆,暴力恐怖活动的思想基础是宗教极端。

    《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白皮书以中、英、法、德、俄、西、阿等多语种发表,并发表了维吾尔、哈萨克等少数民族语文版本,中文版、英文版已分别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出版,即将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河南两名90后青年舍己救人牺牲
万钢当选中国科协第九届主席
《新疆的宗教信仰自由状况》白皮书发布
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首次颁发
天津双创特区实施“就业即落户”政策
计划2016年全部完成国V标准车用汽柴油升级
天津滨海新区一化工厂发生泄漏事故
广东湛江:“牵手工程”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
儿童先心病救助项目在陕西启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