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2016年高薪职业类排行榜揭晓

“计算机与数据处理”类职业薪酬最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4日   03 版)

    本报北京6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诸葛亚寒)今天,麦可思研究院《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公布了2016年高薪职业类排行榜。

    数据显示,在2015届本科毕业生所从事的职业里,“计算机与数据处理”类职业薪酬最高,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平均月收入达5039元,“互联网开发及应用”类职业以平均月收入5017元紧跟其后。麦可思分析发现,从事这两大类职业的毕业生主要就读专业为“软件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此外,“经营管理”(4738元)、“房地产经营”(4673元)、“金融(银行/基金/证券/期货/理财)”(4663元)也是本科毕业生从事的薪资较高的职业类。

    而在2015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从事的职业类中,“经营管理”类职业(4148元)月收入较高,从事该类职业的3个主要专业分别为“物流管理”“市场营销”“工程造价”。“金融(银行/基金/证券/期货/理财)”(4141元)和“互联网开发及应用”(4101元)分列第二和第三。

    结合本科和高职高专高薪职业类榜单,结果显示,本科、高职高专的前5名高薪职业类完全一致。分析认为,这与近年来相关行业的发展密切相关。

    除了高薪职业类,涨薪最快的职业类也受到求职者关注。数据显示,2012届本科毕业生从事的3年后月收入涨幅最大的职业类是“美术/设计/创意”,从半年后的3117元涨至3年后的6703元,涨幅达115%。“建筑工程”和“销售”类职业分别以106%、103%的月收入涨幅,位列第二、第三位。

    在2012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从事的职业类中,“计算机与数据处理”3年后月收入涨幅最大,从半年后的2859元涨至3年后的6358元,涨幅为122%。从事“美术/设计/创意”类职业的高职高专毕业生月收入增长也较快,从半年后的2478元涨至3年后的5445元,涨幅为120%,位列第二。

    麦可思研究院提醒,薪资数据仅作为选专业、择业的一项参考。各行各业的薪酬水平受到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会有一定的波动,求职者也不应只着眼于某一年的薪酬数据。

2016年高薪职业类排行榜揭晓
超强厄尔尼诺已结束 发生极端天气概率仍很大
中国科大在国际上首次实现百毫秒级高效量子存储器
检察机关依法对仇和、杨卫泽、
武长顺、斯鑫良、肖天5案提起公诉
“偷官女贼”案在合肥开庭审理
青岛8名官员因“为官不为”受处分
河南警方打掉3个涉高考舞弊团伙
我国标准地名图录典志编纂工作启动
“校园足球新长征”天津站启动
垃圾分类进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