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中国气象局:

超强厄尔尼诺已结束 发生极端天气概率仍很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4日   03 版)

    本报北京6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今天下午,中国气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气候中心气候监测首席专家周兵在会上宣布:2016年6月1日,中国气象局依据国家气候中心厄尔尼诺最新监测预测结果,认为2015/2016年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已于2016年5月正式结束,但对我国的影响仍将持续。

    厄尔尼诺事件是近赤道东太平洋区域海温升高的海洋现象,其影响不可小觑。因此,2015/2016年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的“袭来”备受瞩目。

    周兵说,2014年9月开始的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在今年4月之后快速衰减,目前赤道东太平洋海区大部为冷水控制,赤道太平洋中部基本为中性或略偏暖状态;赤道太平洋中东部大部分海区上空为显著的东风距平,日界线附近的对流活跃区已经基本消失。种种数据监测表明,本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于2016年5月已经结束。

    不过,周兵表示,虽然本次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已经结束,考虑到大气环流对海洋变化响应的滞后性,夏季仍将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的持续影响——预计今年夏季主要多雨区位于江南北部、江淮、江汉、黄淮大部、西南地区东部、东北地区东南部,其中湖北东南部、湖南东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偏多五到八成。

    “这值得注意,厄尔尼诺结束后,发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概率仍很大。”他告诉记者,历史上1998年的长江流域大洪水就是在事件结束后发生的。因此应做好暴雨洪涝、高温干旱等气象灾害以及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防御准备。

    中国气象局给出的预测是:超强厄尔尼诺事件结束后,夏季多雨带位于江南北部至黄淮南部,长江中下游、嫩江、淮河、松花江、辽河流域可能出现洪涝灾害。

2016年高薪职业类排行榜揭晓
超强厄尔尼诺已结束 发生极端天气概率仍很大
中国科大在国际上首次实现百毫秒级高效量子存储器
检察机关依法对仇和、杨卫泽、
武长顺、斯鑫良、肖天5案提起公诉
“偷官女贼”案在合肥开庭审理
青岛8名官员因“为官不为”受处分
河南警方打掉3个涉高考舞弊团伙
我国标准地名图录典志编纂工作启动
“校园足球新长征”天津站启动
垃圾分类进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