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观察

韩国的忧虑

王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4日   04 版)

    在笔者上周访问韩国的那几天里,不时有人跟我提起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的名字。韩国人所关心的,是他的孤立主义言论。特朗普说过,如果他当总统,要让日本和韩国自己管自己,造核武器也行。

    笔者这次韩国之行,是代表察哈尔学会参加济州论坛,并与韩国的智库专家同行交流。跟韩国智库的几位专家聊起特朗普时,其中一位笑着对我说,如果美军撤走,中韩组成军事同盟,怎么样?对于这个大胆的提法,我当然觉得有些无厘头,只好用一句外交辞令来回应说,我们中国奉行的是不结盟政策。

    离开韩国时,从济州岛飞北京,机场几乎全是中国人,以及中国人推着的大大小小的行李箱。韩国朋友开玩笑说,济州岛已经被你们中国人“占领”了,岛上中国人比韩国人还要多。我说,这很麻烦吧?是不是希望以后中国人少来点儿?韩国朋友摆摆手说,不不不,多了好,可以帮助韩国经济。

    这,或许就是韩国的现状。把安全交给美国,经济上又高度依赖中国。

    一位韩国外交官曾和我开玩笑说,中国经济如果打喷嚏,韩国经济就要感冒。中韩贸易额已经超过3000亿美元,超过了中日贸易额。在北京的望京、五道口等韩国人聚居区,也显示着两国交流的密切程度。当然,还有让中国少妇少女们疯狂的《太阳的后裔》以及宋仲基。

    在大国之间寻求平衡,是国与国之间权力游戏的基本概念。但像韩国这样经济和安全截然分开的,却不多见。这有点儿像现实生活中的“劈腿”,一边和美国好,一边和中国好。

    这种平衡并不好把握。当朝鲜核问题生出是非时,中美产生龃龉,韩国处理起来不易。从今年2月开始,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导弹的计划,让中韩关系生出波折。在对朝鲜制裁方面,中韩也有不同看法。对于中国来说,要在韩国和朝鲜之间维持平衡;对于韩国来说,则要在美国和中国之间维持平衡。

    如果特朗普真的当选美国总统,韩国与美国关系、与中国关系的平衡有可能被打破,半岛问题的剧本就要重新换个编剧。我安慰韩国朋友说,你们别担心,特朗普当选的机会不大。即便他当选,美国也不会真的离开东亚,竞选时说的话,不必太当真。

    不过,在与韩国朋友的交流中,确实可以感受到韩国人的忧虑。一方面,他们担心中国经济下行会影响韩国经济——这似乎已经发生和正在发生;另一方面,韩国人又担心美国在安全方面抛弃韩国——这在将来并非完全不可能。

    韩国经济最近不景气,导致朴槿惠政权支持率下降。韩国智库的分析认为,明年的韩国大选,执政党下台的概率很大。到那时,美韩都将迎来新的领导人,他们在半岛安全方面怎么想、如何做,对中国也有较大影响。

    对于中国,韩国的智囊们特别关心“一带一路”战略,他们希望把中国的“一带一路”与韩国的“欧亚倡议”结合起来,以推动区域和国家经济发展。

    当然,东北亚最大的变数还是朝鲜。无论朝鲜宣布核试验、宣布发射卫星或者有别的什么动向,都将改变或影响现有的平衡,中韩两国对此都很担心。中韩如何在朝鲜问题上更加密切地携手合作,不被美国牵着鼻子走,才是东北亚和平的关键之所在。 

    (作者为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察哈尔学会副秘书长、高级研究员)

美对朝全面金融制裁效果难以预期
“抗美援朝”是一座精神宝库
韩国的忧虑
欧锦赛临近 东道主法国烦恼多
应对不平等问题 G20比G7更具包容性
恐袭后的布鲁塞尔国际机场恢复正常营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