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欧锦赛临近 东道主法国烦恼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4日   04 版)

    2016年欧洲足球锦标赛一周后将在法兰西大球场拉开战幕,作为东道主的法国最近却“烦恼”不少。恐袭、罢工,还有不期而至的洪水,都让人们为法国能否成功举办本次赛事捏一把汗。

    如何防范恐袭威胁,是本届欧锦赛期间法国的首要烦恼。法国总统奥朗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欧锦赛所面临的威胁,主要是恐怖袭击。近日美国国务院发布了旅行警告,称2016年欧洲足球锦标赛及相关活动可能遭遇恐怖袭击,希望有意在这段时间前往法国及其他欧洲国家的民众提高警惕。不仅举行比赛的球场,球迷大量聚集的地方以及景区、餐馆、商业中心、公交站点,也存在恐袭风险。

    去年巴黎恐袭案发生时,恐怖分子在法兰西球场外引爆过炸弹。不过,法国媒体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绝大部分法国民众反对因可能发生恐袭事件而取消比赛,超过六成的人认为,举办欧锦赛本身就是对恐怖威胁的最好回应。

    对于欧锦赛的安保问题,法国足协表示会倾尽全力与欧足联一起确保赛事安全。事实上,法国政府已经计划采取各类安保措施。5月19日,法国宣布再次延长紧急状态两个月,将涵盖整个欧锦赛期间。25日,内政部长卡泽内夫表示,法国公共安全部门将“完全动员”起来,将有7.7万名警察、宪兵、军人等各类安全人员投入相关安保工作;成立风险分析中心进行情报分析;专门雇佣1.3万名私人保安重点对球员驻地进行安全排查;各支球队将得到特种部队的专门保护。

    罢工游行浪潮能否得到及时遏制,是让法国政府头疼的另大一烦恼。因对劳动法改革不满而引发的罢工游行活动,在法国已经持续数月,由于政府与工会组织的角力仍在继续,法国各地公共交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法国劳工总联盟号召法国国家铁路公司从5月31日起罢工,造成近半车次连日停运或延误。6月2日,巴黎公交公司的工会组织发出无限期罢工的号召。法国航空公司的飞行员也计划从6月11日欧锦赛开幕第二天起加入罢工队伍,航空旅客届时可能面临更多航班取消或延后的状况。

    对此,奥朗德对因反对劳动法改革而阻碍欧锦赛举办的人发出警告称,诉诸暴力、损害自由是不能容忍的行为,“法国必须成功举办本届欧锦赛,这是所有人的责任。必须用优秀的组织工作来支持巴黎申办2024年奥运会。”   

    一场持续强降雨带来的洪水,又给法国添“新愁”。自5月31日起,法国东部和中部多省市遭暴雨袭击,多地降雨量刷新历史纪录。6月2日,巴黎因塞纳河水位上涨发布橙色警报,市内部分地铁站关闭,多条大区快线RER运行受到影响,受罢工影响已经运转不畅的公共交通雪上加霜。据相关部门预计,塞纳河的高水位还将持续数日。

    2016年欧锦赛定于6月10日至7月10日在法国10座城市举办,预计将有200多万球迷涌入法国。对烦恼不断的法国来说,圆满举办本届赛事,将面临一场全方位的考验。

    本报巴黎6月3日电

美对朝全面金融制裁效果难以预期
“抗美援朝”是一座精神宝库
韩国的忧虑
欧锦赛临近 东道主法国烦恼多
应对不平等问题 G20比G7更具包容性
恐袭后的布鲁塞尔国际机场恢复正常营运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