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5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建筑师如何保卫我们的城市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惠滢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5日   03 版)

    “我小时候经常到家附近的菜市场玩,因为那里有运菜的驴和马。后来,不光是北京,中国好多城市在更新和改造当中,市场慢慢消失,现在都是超市了。市场被当作城市的‘疤’,到处变位置,最后变没了。”在近日举办的《建筑师的自白》新书首发式上,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胡越说。

    《建筑师的自白》由三联书店出版,收录了全国51位著名建筑师(其中有6位院士,8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的“自白”。他们要告诉社会,中国建筑师不是权力的奴隶和金钱的玩偶。

    书中提到了国内建筑师的诸多无奈。但中国当代工业建筑领军人物、今年80岁的费麟,在承认建筑师要学会必要的妥协之后,提出要与不良现象斗争,“我小时候在清华念书时,梁思成告诉我们:你们将来要当‘斗士’,向不良现象斗争”。

    “城市充满生活气息、充满活力才美。为了那些表面的‘美’而失去的市场,让城市失去了生活的鲜活气。人们在生活不方便的同时,也对城市失去了信心。”设计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五棵松体育文化中心的胡越说,“建筑师是设计生活的,传统生活的缺失是我们城市缺失魅力空间的缘由。”

    如今,建筑越来越“高大上”,传统生活在哪里,城市里的年轻人恐怕只能从前辈的口述中“脑补”。  

    “追求‘高大上’建筑的现象反映了国人为了面子进行的一种炫耀性消费,这本身就是一种价值观的扭曲。”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国馨在座谈会上直言,“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工地,有很多让圈外人看了都瞠目结舌的房子。”

    这位70多岁的建筑师在上世纪70年代设计了毛主席纪念堂,他在《建筑师的自白》中写道,改革开放以来,建筑领域刮过各种各样的“风”,宾馆风、国际化大城市风、CBD风、剧院风、展览中心风、超高层建筑风……一个接一个。“但是主管部门从来没有非常冷静、理性地及时指示,常常是事后诸葛亮。”马国馨说。

    建筑属于文化艺术的一部分,但它具有某种强制性,书可以不看,电视可以换频道,戏剧可以不买票,但建筑是人们无法忽视的,不得不看。“千城一面”与中国特色的缺失已引起国内外越来越多的关注。

    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在书中提到了一位国外建筑师刺耳的评论:“中国的城市建筑毫无自身特点”“中国建筑设计亟须考虑环境,否则就是毫无意义的复制品,甚至是垃圾”。

    20年来,西方建筑师“占领”中国高端设计市场已成一道奇特的风景,他们的作品以及大量跟风而上的仿制品充斥大江南北。在程泰宁看来,价值取向和评价标准的同质化、西方化,是产生“千城一面”和文化特色缺失的根本原因。

    他认为,要改变这种现象,一方面需要中国建筑师的自觉、自强,另一方面也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反思。

    “我们国家建筑水平的提高,绝不是找一些国外建筑师来做就能实现的。因为这些建筑师往往把在自己国家实现不了的建筑方案拿来,将中国当作他们的试验田。”马国馨在书中写道,现在城市建筑的问题不完全是外国建筑师带来的,主要是我们自己的问题。

    “如果我们的主管部门、业主有一个比较正确的指导思想,外国建筑师也得听你的,因为你是花钱的主儿。如果标准要求恰当,还是能够做出很好的建筑来的。”马国馨说,“一座城市不是几个领导人的,而是几百万几千万居民的。”

尹建莉: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全部基石
听钱穆讲一部有个性的《中国文学史》
“一只猫”教你区分小说家、诗人和翻译家
建筑师如何保卫我们的城市
足球可能是男人的初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