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90后中国移动创客战队——

别让梦想的小船轻易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崔丽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6日   07 版)

    郑凰(左二)和他的“心情管家”项目团队首批入孵和创空间。

    6月2日,杭州。清瘦、白净的郑凰坐在中国移动杭州研发中心漆成苹果绿的办公桌前,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上面是“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的画面。

    “小伙伴们亮个相!”听到郑凰一声招呼,旁边办公桌呼啦啦站起4个小伙子,齐刷刷地站成一排,一股青春气息扑面而来。

    此番郑凰带着他的团队从中国移动深圳分公司奔赴杭州,即将开始一段全新的创新创业体验之旅。在互联网创业气息浓厚的杭州,“杭研”的不远处,立着阿里巴巴那块著名的石头。这一切,对郑凰和他的90后战队、对中国移动57万名员工而言,都显得不同寻常。

    6月3日,中国移动在杭州高调发布《中国移动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计划(2016-2020年)》,“研发云”、“和创空间”同时揭幕亮相。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对外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十三五”期间,中国移动启动全员型“双创”,总投资10亿元,计划5年入孵600个项目。初期以内部孵化为主,未来面向社会创新创业人员与中小微企业全面开放,预计2020年通过中国移动“双创”平台将聚合千万内外部开发者,撬动百亿社会资金,带动数百万社会就业。

    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坦言,当前,中国移动的“梦想之船”遇到很多风浪,主要来自于OTT企业的业务竞争和替代、互联网企业新的业态和创新、自身体制机制的束缚。他同时称,“这些挑战既是风浪,也是创新创业的风口,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风口。”创新创业行动计划,就要借助移动这艘“大船”,带动更多创业者共同开创创新环境,更加具有创新精神。

    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发出的“双创”第一期召集令,也是悬赏令,针对中国移动转型发展痛点,设置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领域若干命题进行悬赏。

    “全员型创新”意味着,中国移动57万员工,只要有梦想、有创意,都可以带编下海,带薪创业。当天,郑凰作为“心情管家”项目负责人从李跃总裁手里接过金钥匙,与“听吗”、“快乐减压”等团队正式入驻和创空间,成为首批进入孵化器的内部“双创”团队。

    郑凰从小就是个科幻迷,爱动爱闹闲不住。他很在意“本宝宝”的心情,打造一个智能化的“心情管家”是他自大学起就“从无到有”琢磨出来的一个想法。

    他在台上沉稳、熟稔地演示起“心情管家”:“它是一个可以多维度识别人情绪的移动端,通过拍照、声音和心率三个维度识别用户的情绪,可以识别出常见的7种心情:平静、愤怒、愉快、困惑、厌恶、伤心、惊讶。”

    人们送郑凰绰号“温暖的大白”,让网络产生温度,让数据感知表情,是他梦想中的更具年轻态的互联网应用。“年轻人可以运用‘心情管家’管理自己的心情。”

    经过拍照分析识别心情,心情展示和内容推荐页面会根据你当前的心情,运用一系列数据算法为你推荐一些内容。“可以听一首优美的音乐、看一部温馨的电影或品读一本动人的小说。”

    1993年出生的郑凰是“心情管家”团队中最年轻的,也是项目负责人。他带着团队从深圳来到杭州,脱产入驻“杭研”和创空间,他和团队可以在这里进行3到6个月的创新孵化。 

    为了让创客们全情投入,无后顾之忧,中国移动通过线上线下立体式“双创”平台,线上搭建“研发云”一站式帮扶平台,支撑双创在线服务,实现全流程线上管理。线下在和创空间,配备互联网孵化基地硬件,办公桌、电脑,还有集体宿舍,一应俱全,创客们可以拎包入住。

    中国移动表示,积极探索股权激励、人才激励等方式,通过新平台、新流程、新机制,为全员创新打造“特区”。为调动员工一起“创”,采用了很多新鲜“玩法”:如可以自行跨部门跨地域组队、项目可以通过虚拟货币众筹、可以揭榜公司悬赏的命题“作文”。最为“吸睛”的是,创业孵化成功了,创业团队可以带着成果离职创业,直接注册公司,自己当“老板”,移动则作为投资方参股并实施投后管理。

    中国移动出巨资、大手笔鼓励全员“双创”,被业界视为“二次创业”,是为员工们梦想的小船护航,可谓“条件很优越、服务全方位”。但同时也有人发出疑问:创新创业之路非常艰难,没有破斧沉舟、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磨砺和勇气,国企内部员工的创新创业趋动力来自于哪里?

    郑凰坦言,“我们对于创业艰难的体会时常有,有时感到第二天就要倒下去,再也起不来。”

    入孵之前,郑凰和“心情管家”小伙伴已历经九死一生的道道关口。

    “心情管家”项目最初经历了中国移动全网范围内自主开发大赛的选拔,从几千个项目评审出400个进入海选,通过完成项目的demo开发选拔出60个进入初赛,4场路演和评审决定了20个复赛队伍,20进12的时候,赛制采取类似中国好声音里导师转身的形式,由4位互联网大咖进行挑选,最终的12强竞争,由李跃总裁亲自领衔评审团现场投票pk,郑凰他们最终获得银奖,也由此在这次全员型“双创”活动中获得首批入孵的入场券。

    这个由90后组成的年轻战队,正在奔跑着拥抱一个全新的开始,甚至没有时间去感受压力和焦虑。

    6月3日上午的“双创”启动揭牌仪式一结束,中午吃饭时,郑凰和团队成员就围坐在食堂饭桌前,商量起心情模型优化的方案。头脑风暴中,火花频闪。有的还没等吃完,就一路小跑着回到电脑前,立即开始验证刚才讨论的方案是否可行。

    郑凰自称他们这批90后战队为“我们新移动人”,他带着年轻人的自信与朝气说,“我们和大家眼中的老移动人做派不太一样,可能更敢于尝试,敢于打破常规,也更钟爱加班加点、很拼地去实现自己的想法和自身价值。”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有数据显示,移动互联网创业成功率低于1%,平均寿命不足3年。

    “如果失败了怎么办?”郑凰不置可否,“我是个务实的梦想家,不管身处何地,都会是同样的我。”

    “跌倒了,只要跌不死,就再爬起来,我们有这么好的创业条件,有未来的期许,我们这么年轻,没有理由不往前冲。”郑凰和技术男们意识到,未来的6个月里,等待他们的会是一场场“魔鬼式”训练,“几乎不会有什么享乐时间,只有埋头苦干,不拿出点破斧沉舟的精神,就谈不上创业。”这个23岁的小伙子,一脸笃定。

5月国企月度舆情聚焦:瘦身健体、提质增效成主题词
中国高铁在全球形成示范效应
别让梦想的小船轻易翻
一周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