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国自主研发的气象信息处理系统正式运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7日   1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邱晨辉)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该局MICAPS4.0即现代化人机交互气象信息处理和天气预报制作系统的第四代,已于前不久在全国气象部门正式发布,与其配套的分布式数据存储系统年内也将分批次被推广。

    国家气象中心MICAPS4.0开发团队高性能服务器端首席架构师王若曈说,当前,我国气象数据总量庞大,有时旧的数据还没有完全被浏览,新的数据就已“扑面而来”,会直接造成部分数据长时间不被使用,导致数据价值损失。因此,在气象信息处理系统的开发和完善中,需要进一步深挖气象大数据,使预报员在短时间内浏览更多的数据。

    王若曈说,以前,数据从产生到被预报员看到需要几小时,现在有了新系统,几分钟甚至几秒钟就能被看到——而且还是建立在数据量是原先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基础上。据介绍,MICAPS4.0把握预报员对业务系统的“稳定”和“快”的需求“痛点”,将先进信息技术与现代天气预报技术紧密结合,首次集成集合预报、格点预报等业务功能,提升气象数据访问应用能力。

    据中国气象局介绍,MICAPS4.0于2013年启动研发,历经多重测试。自2015年11月底,该系统面向各省区市开展推广测试,在天气图分析绘制、定量降水预报图制作、气象灾害保障服务等方面显示出强大的能力。

虚拟现实的到来还要再等20年?
四川大学校长:“双创”是让学生创事业成就人生
和恐龙同时代的鸟是怎么吃喝的
我国自主研发的气象信息处理系统正式运行
中国科大3D打印实现快速和廉价制造大物体技术
郑州一大学生发明“桌面彩色3D打印机”获全国金奖
创·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