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科大3D打印实现快速和廉价制造大物体技术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7日   11 版)

    本报讯(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记者 王磊 通讯员 杨保国)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数学科学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合肥)图形与几何计算实验室及“创客空间”研究小组,在3D打印(快速制造)领域取得了重要研究进展,提出了一种“由粗到细”的快速、廉价制造大物体的技术。该研究成果论文已被计算机图形学领域的顶级会议“2016计算机图形学国际会议”接收,并将于7月全文发表在计算机图形学领域的顶级期刊《美国计算机学会图形学汇刊》上。

    一直以来,3D打印机打印尺寸有限,无法直接打印体积较大的物体。

    中国科大研究小组结合3D打印和平面激光切割各自的制造优势,提出一种快速、廉价的分块制造大物体的方法。据论文通讯作者、中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刘利刚教授介绍,他们将3D物体模型设计为内部的凸多面体粗略部分及外部的精细部分,内部的凸多面体由多个激光切割板块组装而成,并通过三维自锁机制连接成稳固的内部支撑结构;外部的精细部分被剖分成多个部件,并用3D打印机分别制造出来,然后贴附到内部支撑结构上以保证物体表面的细节外观。

    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比目前简单的分块打印方法节省60%的材料成本和制造时间,并使得制造出的物体满足所要求的连接强度、整体平衡性及可打印性。

虚拟现实的到来还要再等20年?
四川大学校长:“双创”是让学生创事业成就人生
和恐龙同时代的鸟是怎么吃喝的
我国自主研发的气象信息处理系统正式运行
中国科大3D打印实现快速和廉价制造大物体技术
郑州一大学生发明“桌面彩色3D打印机”获全国金奖
创·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