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6月0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两入火海开辟生命通道

——记河南见义勇为好青年王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曹忆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6月07日   03 版)

    扫一扫查看详情

    5月28日,救人英雄王锋开口说话了。因为摘除了喉管,他艰难、缓慢开口,第一句就问“孩子有没有受伤?学生、邻居有没有受伤?”

    5月18日1时20分许,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西华村一栋三层居民楼突发大火。住在一层的王锋救出妻儿后,返回火海救出两名学生和一名托教老师,随后他又从一层跑到三层,敲开邻居的门,帮助他们逃生。整栋楼只有王锋一人受伤,全身98%的面积烧伤。

    起火的小楼一共3层,住着6户人家。两周过去了,起火的一楼被封锁,余烬堆在一旁,漆黑一片。回想起那天的火灾,房东王东峰心有余悸,“很害怕”。

    最先醒来的是住在一层的王锋,他与妻子潘品的房间正对着大厅。他推醒妻子潘品,“咋恁大烟呢?”推开房门,王锋发现一楼大厅停放的数十辆电瓶车、摩托车正熊熊燃烧。

    平常,电瓶车都放在大厅充电。事后,车子都被烧成了黑乎乎的空架子。但是目前消防部门还没有出具火灾报告,电瓶车充电引发火灾也只是猜测。

    王锋身上只有一条短裤,鞋子也没来得及穿。他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将妻子、儿女护送到楼外的安全处。潘品和孩子吓坏了,王锋说:“你打电话报警,照顾好孩子,我得去救人,楼里还有好多人。”随后他又返回火海。

    同层住着两名学生和托教老师姚雪。姚雪听见王锋在敲门,“着火了,着火了,快把学生救出来”。她使劲推房门,但是打不开。王锋把房门从外面打开,屋外火光冲天,大量的烟雾涌进房屋。姚雪用湿毛巾捂住学生的鼻子、嘴巴,在王锋的庇护下,俯身跑出小楼。

    “这时候,王锋还没有被烧伤。”潘品接受采访时说。火势沿着狭小楼道不断向上蔓延,王锋转身又冲进了火海。

    住在二层的房东王东峰还在睡梦中,她听到楼道里传来脚步声,有人在喊:“着火了,着火了,快救人啊!”王东峰打开房门,一股烟雾窜进来,她吓得只敢待在屋内。三楼的住户听到呼喊声,发现从楼道出去已经不现实,便把防护窗敲开,留出一条缝,钻到对面的房间才得以逃生。

    王锋连滚带爬,再次冲出小楼,往路口走,去等120救护车。被王锋救出来的姚雪在人群里,看见王锋整个人“烧焦”了。附近小卖部的店主跑出来看到王锋,以为他穿了一件灰布衫,走近了,才发现他的皮肤已经烧焦了。

    从家门口到张衡路口,50米长的路,留下了王锋的血脚印。王东峰记得,这排脚印和正常两只脚走路的脚印不一样,单排、整齐、有规律,一直延伸到路口。

    救护车到了,王锋不肯上车,他嘴里嘟囔着,“后面还有人,快去救他们”。

    被惊醒的邻居从家里端水来扑火,“火势太大,泼水没啥用”。之后来了两辆消防车,迅速扑灭大火。围困在小楼里的住户才得救。

    潘品不愿再回忆当时发生的惨状。接到潘品的电话,王锋的表哥赶到医院,试图摸一下他,烧焦的皮肤立马脱落了。他难以想象,平时憨厚的表弟到底经历了什么?据医生介绍,王锋的烧伤面积达到98%,属于特重度烧伤,情况非常危重。

    王锋老家在方城县广阳镇古城村,他是家中的顶梁柱。去年,表哥叫王锋夫妇到南阳市来工作。夫妇俩为人厚道、老实,“清华园”托教班很受欢迎。现在班里有30多名学生,今年春节后,还招了一名老师姚雪。

    在姚雪的印象中,王锋人好,和蔼。他买了一大堆本子,方便学生使用。有时候,为了让学生吃饱饭,他宁可自己少吃点。学生放学时间不固定,王锋就分批次做饭。

    媒体采访附近邻居,大家信赖王锋夫妇办的“清华园”托教班,“这里虽说是托教,但是教学设备齐全”。为了提高学生的兴趣,王锋还添置了投影仪、打印机。

    面对丈夫的病情以及未来的手术费用,潘品犯了难。经当地媒体报道后,有人连夜赶到医院,将10万元交给潘品,没有留下名字。甚至有人坐了一夜火车前来看望王锋并捐款。

    有学生家长找潘品捐款,但是被她婉言谢绝,“家长们也不容易,我怎能要他们的钱?”一周内,她收到捐款超过200万元。潘品主动提出暂停捐款,“谢谢好心人!王锋做手术的钱已经够了,大家别再捐了”。

    6月2日上午,烧伤专家夏照帆从北京赶到南阳,对王锋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诊。次日,王锋完成了第二次植皮手术,手术成功。目前,他神志清醒,生命各项指标稳定。未来,王锋还将面临危险的感染期,才能进入康复期。

    5月26日,王锋因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事迹,被授予“南阳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奖励1万元。 6月3日,团河南省委作出决定,授予王锋“河南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并号召全省广大团员青年向王锋学习。

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而不懈努力
“茅草庵书记”吴金印的入党故事
“校园足球新长征”河北站启动
团重庆市委“众创先锋网”上线
贾斯汀选择的人生
太平洋不应成为各国博弈的竞技场,
而应成为包容合作的大平台
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工作会议举行
两入火海开辟生命通道
“考研泄题案”背后的黑色利益链